苏州:共青团服务刷新青少年生活

2017-12-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叶平 龚心韵 李超

    通讯员 胡叶平 龚心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党的十九大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寄语,激荡了全国青年的心。

    今日,共青团苏州市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苏州青年们倍感振奋。5年来,80余个国家级荣誉、900余项省级荣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9次来苏州视察指导……苏州青年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吹响青年建功立业“冲锋号”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苏州青年积极构建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30家苏州青年创新创业高校孵化站、科研合作站、海外联络站相继建成,36家创业园、88个团属青创空间通力合作,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区域中心落地苏州……

    一系列人才引进平台、双创孵化平台,为广大青年实现梦想、建功立业提供了肥沃土壤。5年来,举办“创业姑苏 创赢未来”青年精英创业大赛、承办“创青春”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内外2200多个项目报名参与,苏州成为了创业青年心中的福地。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搭平台、办赛事、筹资金,团苏州市委积极聚合城乡资源,服务农村青年创新发展。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共青团服务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培育苏州新型青年职业农民的意见》等文件,连续开展青年涉农创新创业大赛,推进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建设、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让广阔农村成为青年朋友大有作为的人生舞台。

    在工厂、在机关、在学校、在企业……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全市各级共青团员立足工作实际,用不平凡的奋斗创造有意义的青春。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建设,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建设,已经成为城市中闪亮的青春名片。

    连续举办四届苏州市青少年创意大赛,组织上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世乒赛等200余场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全市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30余万名,成立专项青年志愿服务队伍395支,打造全国首支民政注册的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全市青年群体中形成了一股青春、时尚、绿色、友爱的志愿文明风尚。

    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共青团;哪里有共青团,哪里就有生动活泼的团工作。苏州共青团始终将青年民生作为工作首选项,通过打造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写就温暖的青春篇章。

    春节,全市困难青少年代表可以收到一份来自团组织的“暖冬”礼物;“五四”青年节,广大青年可以在各大商圈享受“青享惠”青春VIP消费日活动;暑假,青少年们还可以在社区参与各类“笑果”或“青少年之家”公益项目……

    如今,越来越多的共青团服务品牌刷新苏州青少年的生活,在家门口寻找共青团、主动参与共青团成为了苏州青少年的生活方式。普惠性福利品牌“青春有约”“青春微聚会”,引导青年以青春名义结识身边伙伴;面向困难青少年的公益品牌“暖冬行动”“关爱行动”“阳光行动”,为青少年送上共青团的关爱和温暖;“成长护航工程”“六大行动”等重点青少年服务品牌累计服务6.3万余人次。

    太仓市依托“启航”青少年专业社工力量开展普遍化帮扶和个案服务,姑苏区围绕传承传统文化打造了“巷未来”姑苏文化体验项目,高新区通过夏日欢乐趴活动丰富青年人的文化生活,工业园区以公益和文化为主题每年开展“青春嘉年华”活动……

    5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充分调动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资源,成功打造了涵盖青少年成长、交友、维权、志愿等各方面的公益服务品牌项目百余个,让共青团成为了广大团员青年的“青春合伙人”。

    除了品牌打造,5年来,苏州共青团也积极加强供需对接,通过多元化服务平台的搭建,形成了24小时不下班的共青团服务特色。全市各级团组织共建成“青年之家”实体阵地177家,实现乡镇、街道100%全覆盖。“笑果”青少年社区服务店总计40多家,引进和培育专业社工机构85家。苏州市青年公益组织孵化园不断完善,园内共凝聚青年社会组织700多家。还有“七彩小屋”、“希望来吧”、志愿服务V站……多元化服务阵地真正实现了广大青年在家门口就能遇见共青团、触摸共青团、走进共青团,打心里信赖共青团。

    与此同时,苏州共青团也广泛发动社会资源,延伸服务手臂。加强与公安、卫生、交通、消防、电力等单位合作,为青少年输出各类成长教育活动,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努力激发新兴青年力量,推进“苏州市社区青年领袖培育计划”,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成立筑梦青年联盟;打造公益青联,筹集善款支持青少年公益事业;开展青年公益嘉年华等活动,引导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社工机构成为基层青少年服务的重要力量。

    让“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当代青年流动频繁、从业广泛,社会变迁“倒逼”团干部要先拿出实招。为了让广大团干部有效深入青年群体,与青年打成一片,苏州市委依托“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推动每名专职团干部紧密联系100名普通青年,以更灵活、更实效、更接地气的方式和青年交朋友。

    相城区创建覆盖全区各地的10个“1+100”团青联络站,张家港打造涵盖青年衣食住行乐学多维度的“青年商圈”团建新模式,吴中区用“青匠心”串联起青年工匠新力量……

    机关专题“开放日”和团干部大走访是苏州共青团从严管理团干队伍、改进工作作风的另一个有效载体。5年来,全市432家团组织开展机关专题“开放日”活动,邀请4.6万名团员青年走进团组织办公场地,开展团工作评价、“双述双评”会议等总计874次;团市委书记室带头走近青年,参与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开展讲党课、团课等活动1176场,参与团员青年超过60万人次。

    “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全市各级团组织不断加强自身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时代的前进方向,苏州市委紧紧抓住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主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整合资源全市联动,让青少年思想教育更有态度、更有深度。

    苏州共青团以“五四”运动95周年、建党95周年、建团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为重要契机,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紧跟党走、向党看齐——学党团规章、学系列讲话、做优秀团员”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全市27607个基层团组织热烈响应,60万余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切实保持和增强了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互联网时代,共青团传播的是党团主张,抢占的是青年思想引导的主动权,竞争的是青年的好感和口碑。

    通过以“青春苏州”为核心的共青团新媒体矩阵,联动全市180多个“青年之声”线上联盟、80余家线下服务站,200余个团属官方微博和30余个团组织微信公众平台,将触角深入青年所在的各个领域。吴江首创“江村娃”团属新媒体形象,昆山线上线下联动打造“青春公开课”,常熟“青春君”活跃在虞青粉丝中,各级团组织以走俏的语言、走红的形象、走心的形式将党团的声音冒着热气、接着地气、带着生气送到112万青年粉丝中,让网上共青团风靡青年聚集的网络阵地,让苏州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可信可学、可亲可敬的身边小伙伴。

    中青在线苏州12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