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央企创新高地,一大批创新项目重磅发布

2017-1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胡宁

    中青在线北京12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胡宁)复杂产品协同设计平台技术、海洋深水钻井关键技术、大型商用飞机系统安全······

    一部央企创新的“大片”在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上映”。

    今天下午,在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来自航天科工、国家电网等13家中央企业的年轻人带着自家的创新“法宝”,走上了中央企业青年双创项目路演的舞台。

    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路演,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有点兴奋。过去,他接触到的多是创业项目,水平参差不齐,但这次央企的创新技术展示,不仅体现了央企的创新能力,更给了许多央企的年轻骨干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在他看来,央企带动了整个国家创新制高点的提升。

    其中,12个项目分别获得今年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金银铜奖,是60个获奖项目中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创新项目。

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扬展示解说国家电网面向智慧城市的电力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分析应用创新技术。摄影/实习生:杨子怡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深水钻井项目经理叶吉华展示了“海洋深水钻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这个创新技术,该技术获得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金奖。

    深水钻井是当今石油工程技术的制高点,代表一个国家钻井技术的水平,深水钻井面临海底低温高压、浅层地质灾害和窄地层压力窗口等挑战,

    自2011年开始,由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牵头,联合了国内十几家科研院所及企业,通过理论研究、模拟实验和现场实践,突破了深水钻井关键技术,建立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高效的深水钻井技术体系。

    这套体系实现了我国海上钻井从浅水到深水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推动了我国海洋石油的科学技术进步。首创了我国深水高效钻井工艺,创建了深水钻井高速模式。

    同时,突破了深水钻井技术瓶颈,拓展了海洋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为我国独立在南海敏感海域实施油气勘探开发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成果已在南海及海外进行了工业化应用,直接经济效益84.9亿元。

    央企不仅有“大而精”的制造,更有“小而美”接地气的设计。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对项目陈述人进行提问 摄影/实习生:杨子怡

    安信证券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金融板块的重要骨干企业。公司中一支平均年龄29岁的青年团队打造了“问问小安”服务平台。团队骨干、安信证券网络金融部产品经理邓旭红介绍,“问问小安”是证券业的“滴滴打车”。通过平台的7X24小时抢单服务,员工能有效利用工作中碎片化的空闲时间服务客户,开掘客户资源,并通过该平台的知识社区分享经验、获取新知,让员工实现最大化价值。

    邓旭红介绍,“问问小安”通过全员全时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了秒级响应,上线仅一年时间,已服务近500万人次,客户满意度达99.4%。

    在本次路演评审之一、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看来,今天的团队陈述者都是年轻人,“作为强国一代,他们已经走上历史舞台,成为当下央企创新的操盘手。”

    “青年在创新中担当主力”,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巴清宏表示,接下来央企团工委将继续为青年提升创新能力搭建学习、实践、展示和保障平台。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