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益:从大学生村官“创业之星”到致富带头人

2017-1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佩义 潘志贤

  吕佩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

  李林益,是河南省大学生村官“创业之星”。

  2008年10月,大学生李林益被选聘为河南省鄢陵县柏梁镇孔村书记助理,同年创立林海园花木有限公司,现在占地1200亩,年经济效益1100多万元,已经成为具有园林绿化二级资质的大型绿化工程公司。该公司种植经营的山楂、石楠、木瓜、白皮松、玉兰、樱花等60多个名优花木品种,先后被授予“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许昌市农业发展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凭借家乡鄢陵县“全国花木之乡”的优势,任职不久李林益就踏上创业之路。开始,他认识的客户有限,所以只好借助网络联系业务,开展营销。一次,他去江西购买海棠树苗,去之前在网上已经谈好了价钱和规格,可是到了江西之后对方突然变卦,说价格上涨了让加价。初涉商海,他有点失望、灰心。

  “不干算了!”当返程的车票拿到手后,李林益心里又打起了鼓,开始犹豫起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不能就这么回去。接下来的几天,他每天都去当地的一些苗木基地了解市场行情。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住10多块钱的小旅店。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第七天时,他终于联系到了一个合适的供货商,如愿以偿地把想要的树苗买了回来。

  孰料,一些村民对建设花木园区的做法不大理解,有抵触情绪,还阻碍公司的施工,种植速度很慢,以致后来种上的木瓜树苗死亡近半,公司损失了8万多元。当时,李林益急得嘴上起了一层泡。他找到抵触情绪最大的村民王相玉,苦口婆心地讲道理,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他的耐心劝导下,不仅争取到王相玉同意,王相玉还带着他一起跑了十几户人家,说服了其他村民,赢得了理解和支持。

  苗木种植完毕后,由于种植面积一下子扩大了几倍,原有的两口老旧机井明显不能满足需要,并且当时还没有通电。因此,灌溉成了公司的一个大难题。鄢陵县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及时协调县水利局、电业局打了5眼新机井,安装了变压器,直接把电源接到了每眼机井边儿。在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种植的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8%以上,林海园花木公司初步站稳了脚跟。

  为了实现公司的经营多元化发展,2009年5月,李林益又从外地引进10000多只名优芦花鸡、乌鸡和300只白羽王鸽子,开始林禽一体化种植、养殖,仅此一项,每年就给公司增加收入近40万元,并且还节省了人工锄草的务工费用和肥料钱。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公司蓬勃发展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突然降临。2009年10月,百年难遇的大雪袭击了鄢陵,气温一下子从摄氏10多度降到摄氏零下5度,基地里的大叶女贞、日本樱花、枇杷和大叶黄杨等几种苗木几乎全部被冻坏,公司损失了近200万元。2010年春季苗木补栽时已无钱可用,眼看几百亩耕地要撂荒,李林益几近陷入绝望。这时,县有关部门再次伸出援手,协调贷款,邀请专家,及时帮助他补栽耐冻耐寒的名优花木品种。

  此后,李林益的花木公司取得了一项项成功:成功培植了当地规模最大、品种最优的北方山楂、西府海棠等;2010年4月,公司成功中标开封集英街道路绿化工程;同年10月,又中标河南财专绿化工程,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李林益的精心组织下,林海园花木公司邀请市、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咨询团的专家到他所任职的村子,先后举办农村各类技术培训班25次,培训2632人次,为村民提供致富信息385条,为群众增收285万元,安排带动500多人就业。之后,他还出资近40万元对孔村村委大院和村主干道进行了硬化、绿化,在村里的主干道上安装了路灯。

  通过走访群众,李林益得知,村民吕相离因种植的花木不对路,连续两年赔钱,造成家里经济困难。了解情况后,李林益多次资助吕相离解决生活难题,并无偿向其提供一批市场前景看好的绿化苗木,派公司技术人员跟踪服务,并帮助他解决苗木的销路问题。目前,吕相离已实现脱贫,不但盖起了两层小楼,而且家里添置了各种家具和家电。吕相离深有感触地说:“林益真是俺的福星啊!不但解决俺的生活问题,还帮俺致富,这样的村干部,俺是举双手拥护!”

  为了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村干部加入到创业队伍中,李林益通过让大学生干部蹲点学习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他们创业的信心,并与5名大学生村干部联合成立了“鄢陵县大地缘农业专业合作社鲜切花基地”,目前,已建成鲜切花大棚两座。大学生村干部刘松斌参观了他的花木公司之后,坚定了创业的想法,但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他找到李林益寻求帮助,李林益很爽快地答应了他。如今,在李林益的帮助下,刘松斌不仅创办了自己的花木公司,还取得了不菲的成就。

  李林益说,公司下一步要着力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景区,计划新上山楂采摘游项目,准备投资500万元,建立一个集休闲、娱乐和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家乐。项目如期运营后,可带动周边200多人就业,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村的发展。

  如今,在鄢陵县,说起李林益和他的花木公司,方圆十几里无人不知,他不仅是大学生村官的榜样,更已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