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携手建设美好世界

2017-1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敏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闭幕不久,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在对话会上发表了极富战略远见的主旨讲话,引起世界各主要政党的强烈反响。作为此次对话会的重要成果,来自世界上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同通过了《北京倡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共促世界发展、共享世界繁荣、共掌世界命运的坚定决心。

    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后就为世界各国纷纷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习近平总书记进而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将这一理念转化为行动。世界各国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的主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是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的关乎全人类发展前景的一项伟大事业。

    在此次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面分析了当今世界新的发展格局,全面审视了时代发展潮流,深刻地表明:当今世界,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只有开展全球性协作,作出正确选择,齐心协力应对挑战,才能抓住历史机遇,携手建设美好世界,共同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那么这个美好世界是怎样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四个方面:这是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是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是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是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怎样成就这个美好世界和开创光明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昭示:这就需要发挥各国政党的作用。他指出,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各个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要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要深入体察民情,把民众需求转化为政党的理念、宗旨、目标,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总之,各国政党和政治家理当自觉扛起历史责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时,不同国家的政党更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从而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上也自豪地亮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品格和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既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又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共产党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但中国共产党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都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承载着5000多年中华文明血脉的先锋队,始终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深深凝固着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文化基因,更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理想,在世界已经进步到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家园的今天,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再只是一个政党的历史归宿,更是一个伟大政党在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