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各界欢迎中国实施新一轮进口消费品关税减让

2017-1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鞠辉)近期,中国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消息,引起欧盟政界和商界广泛关注与普遍欢迎。相关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关税减让,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最新举措,向世界释放出中国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全球化的明确信号。

  据财政部消息,从12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这次降低关税的有食品、药品、保健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

  中国国际商会驻欧盟总代表陈敏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中国自2015年以来已经连续3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主要选取了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消费品。截至2017年11月,我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09亿美元。这充分表明,中国推进改革开放政策是一以贯之和坚定不移的。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日前在布鲁塞尔表示,中共十九大释放了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信号,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举措令人鼓舞。她期待与中方密切沟通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为深化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更多动力。

  欧盟中国贸易协会是欧盟范围内非营利性商业组织的联盟,主要向来自20多个欧盟成员国的超过2万家会员企业提供对华贸易与投资领域的专业咨询服务。欧中贸协秘书长宋惠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此次大范围、大幅度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一方面能满足国内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降低进口成本,促进中国生产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这也是中国践行贸易自由化的主张,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让世界更多国家和企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消费繁荣带来的红利。宋惠安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报告和发给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她表示,欧盟企业普遍看好中国市场,随着减低关税等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不断推出和落实,相信中欧经贸关系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此次减税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最新举措,不仅将有助于实现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而且也将更好地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高品质商品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认为,此举凸显中国经济正在由出口导向型加速向内需拉动型转变,向世界释放出中国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的明确信号。

  汇丰银行首席贸易专家里波特表示,降低进口商品关税是中国推进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从长期来看,无论对外国公司扩大对华出口还是对中国国内企业增强竞争力,都是有益的。

  酒类是中国此次关税降幅较大的进口商品之一,因此也受到欧洲酒类出口商的普遍欢迎。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发言人加拉格尔表示,中国是全球酒精饮品的重要市场,2017年前6个月,苏格兰威士忌对华出口猛增45%,出口额达到2700万英镑,此次关税减让无疑将吸引更多的高品质苏格兰威士忌进入中国市场。

  在本次关税减让所涉及的进口商品中,减税力度最大的当属婴儿尿布及尿裤,以及部分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关税直降为零。瑞士冯托贝尔银行分析师让•菲利普•贝特奇表示,对雀巢等欧洲婴儿奶粉品牌来说,这是重大利好消息,将实现中国消费者和全球制造商的双赢局面。根据高盛集团今年10月发布的报告,到2020年,雀巢、达能等欧洲知名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对华出口将有望实现15%(约合1230亿元人民币)的增长。欧洲市场研究机构欧睿的统计显示,瑞士雀巢和法国达能是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两大欧洲企业。

  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进口占全球份额约十分之一,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力量。据商务部统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近10年来,中国进口额增加了5815亿美元,占全球增量的近20%。2018年,中国还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日前举办的欧洲公共银行协会2017年会上,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阶段,对欧洲高品质消费品、先进技术设备、优质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张大使表示,中方愿同欧方一道,推动经济联动增长,把中欧两个大市场更紧密地连接起来,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的走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