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与方向

2017-12-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勇坚

    作者:李勇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2017年12月3日-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首次发布互联网蓝皮书《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与《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根据蓝皮书提供的数据,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那么,如何理解数字经济这个概念,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战略与方向又是什么。

    1、数字经济的概念及我国发展的现状

    数字经济的概念是由美国经济学家唐·泰普斯科特(Don Tapscott)在1995年提出的。美国商务部于1998年出版了“浮现中的数字经济”报告。到2015年时,OECD出版了影响深远的《OECD数字经济展望2015》,今年还出版了《OECD数字经济展望2017》。作为一个新概念,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对数字经济进行衡量。曼彻斯特大学的理查德·希克斯认为,数字经济主要包括两个部分——核心部门,或者称之为“数字部门”,包括ICT(信息与通信)相关制造和服务等子行业;“数字化经济”,包括应用信息通信技术来加强现有的制造业,服务业和初级生产的经济活动。

    从数据上看,乌镇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所使用的“数字经济”数据,应沿用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所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7年)》的相关数据,而该书对数字经济的核算方式,基本采取了希克斯的方法,即将“数字经济”分为两个部分,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受到了诸多国际机构的关注。例如,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8月份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如何引领全球新趋势》就指出,中国的数字经济成就远超预期,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数字经济某些领域已领先全球,例如,中国电子商务零售额高居全球第一,占全球的份额高达四成;中国与个人消费相关的移动支付金额达到了美国的11倍,便利程度居全球之首。共享单车等商业模式风生水起,金融科技在中国的成长也超出了其发源地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据麦肯锡提供的数据,在金融科技领域,全球每23家非上市“独角兽”中就有9家是中国企业,而且占据了全球金融科技企业总估值的70%以上。

    2、中国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战略与方向

    从过去的发展经验看,我国数字经济企业的发展战略基点是依托快速增长的用户数量,以互联网营销思维、流量思维、平台思维推动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张。这种思维充分利用了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用户流量红利,推动了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崛起,但是,在互联网核心技术等领域,我国仍未能实现突破,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仍有待于进一步深化。

    从未来发展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单纯用户数量扩张向深度应用转型的阶段。因此,在“大物智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在用户流量红利递减的背景下,需要破除单纯的互联网营销思维、流量思维、平台思维等,推进数字经济在多个领域的融合发展,使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从中央决策看,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核心思路是大力发展产业大数据与产业互联网,加强人工智能在实体经济中的渗透,促进融合发展。

    中国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方面有很大的空间。研究表明,2016年,服务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比重平均值为29.6%,工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比重平均值为17.0%,农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比重平均值为6.2%。服务业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中间投入占行业中间总投入的比重为10.08%,而第二产业与第一产业投入占比为5.56%和0.44%,服务业互联网化水平均明显高于其他产业。但是,从我国数字经济领域最为成熟与发达的电子商务看,在2016年,我国服务类网上零售额占比仅为18.8%,到2017年1-9月虽然爆发式增长,但占比仍只有24.59%。这两组数据说明,我国数字经济在不同行业不同环节发展仍有较大的差异,从制造业看,其流通端的数字化做得较好,但生产端做得不好,生产领域的数字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仍需要做进一步的努力。而服务业数字化中间投入较多,数字化对生产(服务)过程改造较大,但对后端的服务营销方面,仍主要是采用传统的模式,这一方面与服务业的特性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未来基于位置的服务等模式在服务领域有较大的应用空间。从农业来看,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占全部农产品销售额的比重不超过3%,整体的数字化改造空间较大,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

    综上所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数字技术应用到实体经济,提升实体经济效率方面仍有较大的空间。因此,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重心,一方面是提升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另一方面,是促进深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