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央企青年“双创”实践范本
航天科工:创青春 赢未来

2017-12-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静 刘芳晓 崔丽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2017年4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调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双创”示范基地北京雍和航星园时频频“点赞”:“你们已经有62万用户了!用户活跃度很高啊!”

  中国航天科工作为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打造了央企青年“双创”实践的范本。12月8日,“航天科工杯”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获奖项目将在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隆重登场。此次评选依托我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开展,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征集项目超4000个,是前两届征集项目总和的近4倍,入围项目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近200亿元,带动央企500万青年运用航天云网平台,“双创”效应初步显现。

  航天科工之所以成为青年“双创”理想之地,很大程度源于其在开放自身创新创业资源的基础上,构建了日渐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功打造了“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共享经济发展新生态,把央企“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

  激发航天青年内在创新基因

  “我们国家最需要的就是原始创新和颠覆创新。”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时常勉励航天科工青年,“希望能够和青年创客合力推动中国创新发展。”

  2017年5月,航天科工二院206所青年创客项目设备精灵完成首批200套的生产,标志着该产品已完成从实验室“产品”到具备量产销售“商品”的重大转变。从创意到产品再到产业,历时仅两年。项目负责人高宝龙感慨道,“正是有了航天科工双创平台给予的支持,我们的创意项目才得以顺利‘破壳而出’”。

  从涉及上万台计算机的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系统,到给地下管线做“CT扫描”的探地雷达,再到防伪税控“利剑”……航天科工“双创”成果不断涌现。目前,共有航天科工级青创室163个,院级青创室288个,厂所级青创室442个,6000多名航天青年创客依托青创室联合开展创新。

  航天科工以“三期三池三出路”为基础的专有云“双创”项目培育模式独树一帜。“三期”,是指“双创”中的创意种子培育期、创新产品孵化期和创业产业加速期三个时期;“三池”是指“双创”形成的创意池、种子池和产品池;“三出路”是指重点项目一是进入航天科工主业生产链条,二是进入联合创新基金开展孵化,三是向社会出售获得投资收益。航天科工针对不同阶段的项目,提供不同的政策、资金与资源,全方位精准保障青年“双创”工作全面展开。

  “航天科工打通内部‘双创’机制,提供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就是希望‘有闯劲、有点子’的青年能够不离开所热爱的航天事业,大胆地创新创业,让青年创客的梦想在此启航。”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说。

  青年的创新潜能和创造热情被激活,成为航天科工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推动力。截至目前,航天科工内部创意转化率超过40%,新产品年销售额占比达15%,重点支持的新经济业务项目产出规模超过100亿元。正如航天科工党组副书记方向明所说:“一个个青年创客的创新力量就像支流,最终汇入航天科工主业的大江中,推动着航天事业奔腾不息地向前发展。”

  打造“工业互联网+青年‘双创’”生态

  航天云网已成为航天科工“双创”的有力支点。作为战略性、高科技、国家创新型企业,航天科工通过建设我国首个、世界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放共享其产业资源,整合企业资源,为青年创客提供了良好的“双创”土壤。

  为“双创”提供不落幕的速度与激情,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创”孵化平台成为航天科工的“双创”推进器。依托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INDICS和已经上线的120万户企业资源,航天科工开辟了“创客空间”专区,提供线上“双创”服务。同时,与地方政府联合搭建具有区域特色的“互联网+特色产业”创新创业支撑平台。重点建设的北京雍和航星园、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江西南昌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8家线下“双创”服务载体,为中小微企业及“双创”团队提供智力支持,提高“双创”项目的存活率。

  让创新的源泉涌动,航天科工设立了两个创投基金,并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为“双创”项目和团队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支持,力求打通“双创”最后一公里。

  目前,航天科工支持的外部“双创”项目达2000余个,以“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为主,涵盖工业制造、机器人、无人机等十多个产业领域。

  “航天科工愿意为创客提供畅通的沟通渠道、丰富的技术资源和广阔的发展平台,支持创客团队逐步掌握核心技术,真正做到自主可控,通过‘双创’推动民族工业和国家科技发展。”航天科工总经理李跃说。

  牵手共青团激发“双创”青春力量

  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团组织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切实提升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在“双创”大潮中有所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2017年4月,航天科工与共青团中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航天云网共同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云平台,聚焦青年创新创业全过程的实际需要,汇聚6个“青创”资源,即青创群、青创赛、青创园、青创课、青创板、青创云,助力团组织全方位筹资、筹人、筹智。

  通过青创群、青创赛把创新创业的青年吸引过来。在航天科工集团团委的推动下,航天云网成为团中央“创青春”“振兴杯”等大赛的唯一官方线上申报平台。截至2017年9月底,“创青春”平台申报参赛项目达24217个,覆盖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划。

  通过青创课让青年学起来,通过青创园、青创云让青年活动起来。目前,“青创云”平台已汇聚超200个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和300余名高层次创业导师。最终通过青创板把项目推出来,真正帮助创业青年的项目落地孵化,切实解决优秀项目的融资问题。

  创青春就是创梦想,赢青年就是赢未来。中国航天科工依托工业互联网搭平台,各级共青团利用组织资源大舞台,初步实现了产融结合、央地融合、团企融合,让“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更具活力与魅力,让青年“双创”的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