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发展数字经济,引领创新未来

2017-12-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中国浙江乌镇隆重登场,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也是乌镇峰会首次聚焦数字经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尊重网络主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形态,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其创新的含义也最为深刻。其中,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路径,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传统制造业及购物、餐饮、家政、物流、教育、旅游、酒店、社区等与互联网融合,将深化创新优势,重塑商业模式,由此掀起各行业的数字化革命。而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快速崛起的新经济模式。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2.6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9%,占GDP的比重达到30.3%,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69.9%。

    数字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也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习近平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要实现数字经济的创新、持续、健康发展,笔者认为还需把握三个关键。

    一是借力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已开启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世界经济产能过剩,创新不足的大背景下,发展数字经济将是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的重要抓手。当前,我们更需将发展数字经济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相结合,在引领推动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的同时,加大对物联网、3D打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集中攻关,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以把握先机,在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弯道超车。

    二是充分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国制造2025》。近日,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此外,今年G20数字化部长会议还进一步深化G20杭州峰会关于数字经济的成果,发布了《G20数字经济部长宣言》《数字化路线图》,明确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相关部门当紧密对接这些重要文件,通过资金、项目、用地、税收、规划等政策支持方式,充分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推动完善数字经济的各项基础工程与产业发展。

    三是做好科技与人才支撑规划。建设网络强国,必须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而数字经济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技术与人才的竞争。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各级领导、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不但要有使命担当,更需要有科技前沿视野,通过政府规划搭台,高校、专家、技术人才创新研发,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的方式,共同演绎出中国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的蓬勃与精彩。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