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的课堂“混”了吗
混合式教学 打造师生新型学习共同体

2017-12-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一条条清华大学“组合数学”课堂上飘过的弹幕,此时成了台上台下师生的目光聚焦点。

  “神坑啊”

  “为啥不是2(n+1)咧咧咧”

  ……

  吐槽、疑问、插科打诨,弹幕的内容五花八门,每每这时讲课中的马昱春教授会稍微顿一下,就弹幕来解疑答惑,抑或也调侃上两句,引来一阵哄笑声。除了发弹幕,学生还可通过“雨课堂”手机端学习平台预习课件、在线进行课堂实时测试、讨论等。

  与传统“满堂灌”式的课堂不同,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仅覆盖了课前、课堂、课后环节,并融线上与线下教学为一体,实现了师生实时互动,正逐步占领95后的高校课堂,也在2017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上引起了一场讨论。

  如今随便走进某大学的某堂课,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台下学生低着头沉迷于自己的世界或睡大觉,这种现象已不鲜见。如马昱春所说,如今课堂的“人头率、抬头率、点头率”可以算是高校课堂的新评价标准。

  而在课堂之外,在线教育风起云涌,以“坚船利炮”冲击着几十年如一日的高校课堂。据日前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和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亿元,用户规模预计达1.1亿人,随后几年将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在线教育是否能取代学校教育?网络是否会取代老师……类似的提问声不断,虽然答案是否定的,但马昱春也多少感觉到一些“内忧外患”之外的压力,“以前觉得站好三尺讲台就够了,就像演一场排练了多年的话剧,但这已不能满足95后学生”。

  “现在在校大学生的知识获取渠道更多元,这使得高等院校的知识权威和学术垄断地位遭到了威胁,更直接促进了大学教师的转型,教师要从过去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和指导者,这就使得大学师生之间形成一种新型的学习伙伴关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认为,如何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学界公认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一个难题。

  而混合式教学模式,或许就是解题方法之一。

  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看来,它正在塑造师生之间的新型学习共同体。

  “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特点,能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开展个性化学习,电脑、手机等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并且音视频等形式多样,能够在线讨论、小组讨论,小组学习,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等,并且能让教和学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认为,混合式教学模式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

  清华大学研一学生朱晓也觉得这种形式的确很“新”,“比传统课堂更有意思些,可以发弹幕刷屏,还可以避免我们玩手机。”在此之前,朱晓也曾尝试上“网课”进行“加餐”,“但网课也没劲,毕竟只是种工具,不会有交流、讨论带来的感觉”。

  据内蒙古民族大学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的一项调查,95.24%的学生认为混合式教学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93.24%的学生喜欢混合式教学模式。而陆昉介绍,其所在学校的混合式教学课堂学生的平均成绩要比平行班高出约10分。

  但即便如此,混合式教学尚算不上“常态”。在朱晓这学期的所有课程中只有“组合数学”这一门尝试混合式教学。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王帅国介绍,基于“雨课堂”实施的混合式教学课程约占全校3000余门课程的五分之一,而清华大学是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的。

  陆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关键是老师,“一些老教师已经习惯了原来那种方式教学,他认为那种教学最好”。

  “混合式教学不是让教师的角色弱化,而是让教师转变成了导演和演员,对教师的能力要求更高了。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只需要备课,并按照备好的课授课即可,而混合式教学不仅要求教师有讲课的能力,还要具备基本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突发问题处理能力等,这些能力的缺乏在教改初期会让教师感觉更累了。”内蒙古民族大学教育技术学副教授于洪涛说,随着信息技术的介入,教师能力的提升,混合式教学最终并不会增加老师的工作量。

  但这需要时间,在陆昉看来,一方面需要学生用脚来投票,“通过学生选课的改变来逐步变化,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学生很多也习惯了传统的教学;在教师方面,青年教师从一开始就很注重教学理念的创新,在教学设计中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和发展而不仅是知识灌输等,慢慢他们会主动选择改变”。

  显然,这也不是仅靠老师可以改变的事情,正如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慕课工作组成员冯菲所说,“教学改革来自现实需求,关键是教师,相关的政策是辅助,环境是支持,其实还是一种学习文化和教学的理念。”

  “关于混合式教学模式,我们还有很多疑问,比如线上线下教学占多大比例才合适?我们该怎么去评价教学效果……我们现在在改变,但怎么改更好,还需要不断地探索。”陆昉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