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三个“一如既往”,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大党胸怀

2017-12-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强调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志存高远、敢于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作为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凝聚着世界的期待。各国政党也希望通过这次高层对话会,一方面能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另一方面能通过学习、借鉴、分享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及党建经验,推动本国执政水平更加进步、成熟,最终惠及世界的和平安宁、共同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大党就要有大党的样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提出的三个“一如既往”,正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分享执政及党建经验的大党胸怀。

    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义利观。回顾世界政党历史,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始终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并不断顺应人民期待,把握中国的发展状况和世界大势,通过党的发展建设、自我革新,始终永葆着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中国共产党这种追求真理,敢破敢立,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党的建设,同步提升经济发展、执政能力、政治生态的治理之道,为各国执政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参考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强调,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讲原则、讲情谊、讲道义的义利观。

    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感。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主动参与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十九大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造福13亿中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同时,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因为随着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将更有能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多地贡献国际社会,更好地发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塑造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感召情怀。中国共产党在结合中国国情,探寻最适合中国发展道路的同时,始终以相互尊重、包容开放的眼光,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胸怀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多来来,中国始终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在国际维和、卫生防疫、减灾扶贫、生态气候、安全反恐、南南合作等方面,充当主要推动者、倡导者、贡献者的多重角色。截止到2015年的60多年来,中国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帮助众多发展中国家培训数十万各方面技术人员。本次对话会,中国共产党承诺将在未来五年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以感召情怀为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自己的贡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此次对话会开启了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的先河。我们也可以预期,随着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机制化,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与智慧,将产生更多涟漪效应,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和共同挑战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