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样本,引领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7-12-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乌镇的水,利万物而不争;乌镇的桥,跨千年而通未来。再见乌镇,胜似初见。”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乌镇如约举行。

  4年来,枕水而生、触“网”愈盛的千年古镇,不断对接世界互联网科技前沿,日益展现“互联网+”的中国样本。目前,乌镇线下孵化园已入驻人工智能、智慧农业、虚拟现实技术等35个创新创业团队。

  从1994年4月20日中国首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到如今互联网在中国快速发展,只不过短短23年时间。如果说互联网以其高效、快捷、低门槛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那么日新月异的网络通信技术也在时刻改变着人们的传统思维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比如网络购物、娱乐、阅读、网约车等。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金融更日益改变着人们的传统思维定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两个国家级重要文件的发布,将开启中国互联网战略规划建设新时代,并引领世界新一代互联网建设和互联网经济应用发展新进程。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十三五规划”也明确了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五年规划战略。而今天,以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为引领的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超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今年,1—10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4.2万亿元,同比增长28.8%。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但助力中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变革,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展现了中国机遇。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因为“一点接入,全球共享”的特点,网络空间也因此鱼蛇混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原则和网络产品、服务提供者、网络运营者的安全义务,完善个人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跨境传输的安全规则。网络安全法开启了中国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化进程。与此同时,中美首轮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取得四大成果,包括及时分享网络犯罪相关线索和信息,及时对刑事司法协助请求做出回应,包括网络诈骗(含电子邮件诈骗)、黑客犯罪、利用网络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等。中国倡导的互联互通、权责共担、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已日益成为网络安全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曾代表中国政府向全世界提出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十九大报告也鲜明地提到将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本届乌镇峰会,各国嘉宾与业内人士,将围绕习近平治网主张,对接数字经济、开放共享、共建网络空间命运三大主题,共同搭建起互联网全球共建、共治、共享的广泛交流合作平台。乌镇峰会将继续以国际化视野和开放的胸襟,诚挚的态度,成为互联网全球治理模式的新视野、新地标,向世界呈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