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话剧让我看到了邪教的巨大危害”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在甘肃震撼上演

2017-11-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却因邪教的蛊惑而家破人亡,这是人生的悲剧。11月30日晚,以多个真实案例为基础创作的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在甘肃震撼上演。

    《魂归何处》剧情扣人心弦,中学教师张敬儒因多方原因,误入“天门神”而深陷其中,和妻子刘云借十万高利贷贡献教主“祈福”,女儿张小英因病休学,被父亲拘禁家中,以所谓“教法”治病,致其生命垂危。社区主任徐丽曾是张敬儒的学生,在她强力干预下张小英被送进医院抢救。刘云得知女儿生命无望后悲痛欲绝,跳楼自尽。妻子的死仍未使张敬儒醒悟,依然寄希望“天门教”救治女儿,最终在得知女儿死讯后彻底崩溃,内心产生了强烈的震动,挣扎着摆脱邪教的控制,最终幡然醒悟。

    “看了话剧,就像看到了我过去那段不堪的经历,幼稚、疯狂、顽固,是邪教毁掉了我的事业、家庭、梦想,现在我要重新活一次,用我的现身说法,让更多的人看到邪教的真面目。”曾经是省内知名医院的一名护士肖某,深陷邪教组织无法自拔,在政法干警的帮教下,回归正常生活。

    王某在没有加入邪教以前是兰州一家电脑公司的老板,效益非常好,但是受到邪教精神控制后,蒸蒸日上的事业瞬间土崩瓦解。“看到剧中主人公灵魂深处的挣扎,那种痛苦感同身受。如果人生可以再来一次,我绝不会再重蹈覆辙。”他说。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通过生动鲜活的表演,不仅反映了沉迷邪教对一个家庭的破坏和危害,更体现了反邪教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向社会传递了拒绝邪教、阳光生活的正能量。

    “话剧《魂归何处》打破了以往发放宣传材料、提供反邪咨询、举办法律讲座等传统形式,将反邪教与艺术相结合,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的群众接受反邪教警示。”甘肃省人民政府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

    从事了近20年反邪教研究工作的徐新梅教授说:“邪教能够控制人的精神意志,一旦陷入,很难自我摆脱,最终会毁掉一生。因此,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加大反邪教宣传力度,通过像《魂归何处》这样引人入胜的话剧形式,让更多的人认清邪教、抵制邪教。”

    “没看话剧之前,我对邪教的认识不深,感觉离自己挺远的。但是今天看完后,心灵受到了震撼,让我看到了邪教的巨大危害。邪教竟然能让人如此疯狂,我心里挺沉重的。以后要对邪教倍加警惕和抵制。”兰州市市民赵丹说。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赵红亮看了话剧后,想起了前几年在老家农村时有人将邪教宣传单塞到屋里的事情。“不知道邪教危害这么大,能让一个老师丧失理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对社会的了解还不够多,更应该提高警惕。”她说。

    “邪教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还是一个法律问题,剧中的主人公将女儿拘禁家中以所谓‘教法’治病、散布邪教的歪理邪说这些都已经违法,严重的话要涉嫌犯罪。这种反邪教宣传的新形式相信能让更多的观众从法律的层面认识到沉迷邪教的严重性。”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张雨涵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