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维导向解读

2017-1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翔瑜

    作者:郑翔瑜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注重理论创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进程中坚持与时俱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反映时代要求、体现使命担当、明确前进方向的光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结合中国共产党执政68年、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准确定位问题、客观正视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是时代的呼声,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进而为解决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开出济世良方。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了重大历史性变革、产生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但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例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同时,改革开放近40年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

    这些困难和挑战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围绕这个重大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在解决现实问题,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前进方向、规划实现路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事物的发展往往表现出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特征。真正避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上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就是要为处于前进和上升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正确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而且还为实现中国梦确立了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战略步骤等一系列路径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国梦凝聚人心、集聚智慧、汇聚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实践导向,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伟大实践是检验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根植于实践,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对建设、改革等经验进行了高度的概括与总结,又主动接受实践检验,鼓励人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勇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没有实践,就无法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与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任何一种思想理论要想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基本原理的理解,紧密结合现实发展和时代需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极强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的策略,这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也必将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