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通过先进军备共同开发强化对英准同盟关系

2017-11-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计划12月上中旬访问美、英、法、巴林和阿联酉等5国。他定于12月14日抵达英国,参加在伦敦举行的日英外务、防务部长会晤(2+2会议)。

    《读卖新闻》11月27日报道称,日英两国政府为赋予自卫队和英军相互在对方国家活动的法律地位,促进相关活动的顺利实施,确定将启动面向签订日英“访问部队地位协定(VFA)”的谈判。双方还将在2+2会谈上确认将加强双方共同军事训练,明年开始磋商。该报道称,日本赋予英国“准同盟国”地位,扩大对英防卫合作,有防备朝鲜半岛以及东、南海形势恶化的考虑。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4日报道提到,日英两国政府明年将启动新型空对空导弹(AAM)共同开发项目,同时希望将来这款合作开发规格更高的武器能够装备上航空自卫队的F-35战机。

    该报道指出,这是日本首次与美国之外的国家合作开发攻击性武器,正成为日本防卫装备政策的大转折点。双方将通过2+2会议确认该导弹合作研发项目并写入共同文书。如果该导弹研发成功,顺利通过实弹测试并量产,下一步将研究对德、法等国出口。此次2+2会议还将提议扩大自卫队和英军的联合军事训练。日本希望通过安保合作将英国拉入亚太地区,参与并干预地区安全事务。

    日本跨出对英武器共同开发这一步,同时意味着将摆脱对美军备需求一边倒结构。今后,如果日本与法国的武器共同开发也取得进展的话,那么日本对外军备合作选项将会增多。日方希望通过高技术军备共同开发强化与各准同盟国家的安保合作,构筑多重准同盟外交战略,同时提高自身军备技术。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