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91的花艺“世界冠军”

2017-11-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见过潘沈涵的人,都不可能在第一时间猜准他的专业——花艺。他身高1米91,双腿修长、五官立体,顶着一头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鸟窝”的韩流发型,相比其他学生,他更像是一个明星。

  他就是一个“明星”。在刚刚闭幕的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成为中国年龄最小、身高最高的一名“世界冠军”。这个来自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中专三年级的18岁年轻人,在我国首次参加的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的比赛中,出人意料地获得一枚金牌。而他,一开始只是想去世界技能比拼的舞台上“学习一下”。

  不要说是一般的外行,就是在花艺专业的内行看来,这也是一项比当“明星”还难的差事。花艺项目的比赛,有30%的客观分,70%的主观分,其中“客观分”有干净整洁度等多项计分指标,而“主观分”则主要靠评委“凭感觉”。评委总共有21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和地区,每个人的审美都不一样,“中国人觉得好看的,美国人不喜欢;美国人觉得漂亮的,欧洲人又不一定喜欢”。

  中国选手是第一次参加花艺项目比赛,没有任何“前车之鉴”。别说金牌,就连拿到一枚奖牌,都不是按原计划可以“冲一冲”的。

  潘沈涵后来取得的成绩,就连带队专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他以750分的高分得了第一,比第二、第三名整整高出25分和26分。这枚金牌,后来被上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是“重大突破”,“说明我国技能人才的技术能够跟得上国际潮流、契合市场需求”。

  据介绍,花艺比赛要求用一个黑色的木盒做构架,进行花型布置。比赛时,当潘沈涵把木盒锯开,想用螺丝拼接固定时,却发现现场并不提供螺丝。他灵机一动,用电钻钻孔,再把竹子做成竹隼打进去,顺利完成了拼接固定。而这一临场应变,令现场裁判赞叹不已。

  “我们过去的老木匠,没有螺丝,都是这样固定木材的。没什么稀奇的。”裁判们不知道,眼前的这个花艺选手,原来的梦想是当一名建筑设计师。3年前中考时,潘沈涵的目标是一所重点高中,他早早地为自己规划好了未来,“要考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系,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

  但中考失利,他只能退而求其次,进入职业学校学习。不变的,是继续做设计、做构造的梦想。花艺并不等于“插花”,它还包含了结构设计、架构构造等环节,有时要用电钻打孔,有时要用锯子切割,“也算是曲线实现梦想的一种途径吧”。

  10月19日晚上8点,大个子潘沈涵身披国旗,登上了阿布扎比亚斯岛体育场的最高领奖台,成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中国代表团中,个子最高、年纪最小的金牌获得者。19个小时,他用150根枝条、600枝花、300枝叶材、30个盆栽,“编织”出一个属于中国的胜利“花篮”。

  在位于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龙华校区1号楼的2层,有一个面积不到100平方米的花艺训练教室,放着数十盆各种用于花艺制作的容器、构架,这里就是“世赛”花艺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

  在之前长达一年半的封闭式训练中,潘沈涵在这里经常一待就是12个小时,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甚至还要更晚。尽管学校离家只有4站路的距离,但他几乎不回家,“每天完成三四个作品,如果有作品质量不好,还会当场重做,直到做好。”

  一个简单的捆绑粘贴动作,他会练几千遍,甚至上万遍。做一个造型花篮,他身边放着几百种工具,斜口钳、花艺刀、削花刀、切花刀、电钻、锯子,“花艺其实牵涉很多内容,木工、珠宝、人体花饰、铁艺、色彩。”

  有人说,拿了世界冠军、为国争光了,潘沈涵的“身价”就上去了。但小潘告诉记者,实际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并不能为他未来的升学或者就业带来多大帮助。

  “我现在只剩下5个月时间了,要参加高考。”在经历一年多的封闭式集训后,潘沈涵的文化课明显“跟不上趟儿”了,但他也要跟其他一直在学习的同学一起参加“专升本”考试,“只有通过文化课考试,我才能进大学。”

  想读园林专业的本科,还想读专业硕士。潘沈涵想要为象牙塔里的园林专家们带去一些新鲜的实践操作能力,还希望未来可以当一名老师。“不想那么早就业。”他告诉记者,中专毕业当一名绿化养护工,在目前的社会,实在算不上是多么理想的工作,尽管社会上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蓝领工人,“但薪水摆在那里,地位总不会太高。”

  实际上,潘沈涵所在的园林绿化专业是学校的王牌专业,比潘沈涵早一届的59名学生中,除了升学者和回乡学生,剩下19人都早早被全市各家园林企业“哄抢一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