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台湾画坛第一人”欧豪年98幅作品亮相国图

2017-11-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中国文化两岸融通——欧豪年书画展”今天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拉开帷幕。

    展览遴选出欧豪年自20世纪50年代至今的98幅巨作,许多为近些年新创作品,诗文、书法、绘画相融合,包揽山水、人物、走兽、花鸟诸多题材,如《缘溪行》《雄狮》《一树梅花一放翁》《黄河》等画作,及书法中堂《苏学士后赤壁赋行书》,系统呈现了欧豪年书画创作的最高水平和最新进展。

    欧豪年早年离乡移居香港,后定居台湾,17岁即师事岭南画派巨擘赵少昂,力学精研,卓然自成大家。他绘艺精湛、书画名播海内外, 备受国际艺坛的肯定与推崇,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入藏其作品8幅。

    欧豪年此次特挥毫泼墨,向国家典籍博物馆捐赠两件书画作品《庐山三叠瀑图》和《行书八言联》,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代表国家典籍博物馆接受了捐赠,并向欧豪年颁发了捐赠证书。

    为配合这些书画佳作,展场以石绿色为底色,遍植幽竹,展现君子清雅淡泊的高洁之风,辅以古色古香的中式园林景观,观众在环廊长亭、疏影画壁、图文窗棂间穿梭,可以欣赏欧豪年风雅手笔,如在画中游。自圆月状或花瓶式拱门入得中厅,不经意间还会邂逅欧豪年本人,书画爱好者可以现场和老艺术家谈诗论画、挥毫泼墨,提升书画技艺。展厅中还设有媒体播放区,循环播放欧豪年相关的视频影像,可将观众带入作品背后的故事里。

    此次展览由国家典籍博物馆、台北华冈博物馆欧豪年美术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北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支持。展览将持续到12月24日。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