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剧《贺绿汀》献礼上音90校庆

2017-11-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以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革命和音乐道路为题材的原创歌剧《贺绿汀》即将在学校建校90周年之际(11月20日-23日)在云峰剧院公演。该剧被列入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2017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大师系列校园剧”扶持计划。

  作为中国第一所专业高等音乐教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九十年的历史不仅是一个学校的校史,还是记录中国音乐专业教育的一部历史,展现了中国专业音乐教育从无到有,从西方音乐和音乐教育模式在中国落地,到深入挖掘中国音乐文化传统,弘扬中国民族文化精神的进程。

  原创歌剧《贺绿汀》以20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真实再现了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怎样从青年时期开始把个人融入大时代,始终向往光明,奋进不止,成长为时代的歌手、人民音乐家的感人故事。全剧以真实典型事例为主要情节,表现贺绿汀承先启后,融会中西,开辟文化自信和追求卓越的音乐之路。全剧以主义的真、人格的善、艺术的美,树立起主人公艺术人生的光辉典范。

  该剧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总策划并作词;著名作曲家张千一领衔作曲,作曲团队包括三位优秀青年作曲家戴维一、邱晓柳、徐可;上音青年剧作家陆驾云编剧。

  《贺》剧的公演不仅是向中国青年和世人介绍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革命家、爱国者、人民音乐家贺绿汀的丰功伟绩,发扬他不忘初心,百折不回的铮铮风骨和崇高情怀,对参与创作排演的师生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思政教育途径。为此学校还在剧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剧组师生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排练,对贺老的精神有了更直观、更深化的认识。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