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贿金上亿!官商勾结“造”了一个大金矿卖给央企

2017-1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11月21日,《检查日报》披露了一起黄金采矿系统的惊天大案。2013年,刚刚被委派到中国黄金集团辽宁公司旗下的金泰-红旗金矿上任不久的矿长,发现这个号称有7078公斤黄金储量的“富矿”,实际上竟然只有200多公斤的黄金储量,两者相差三十多倍,如果将这一储量差值按照金价折算成现金,那就是20多亿元人民币。如此巨大的储量差异,加上来自民间的一封举报信,引起了辽宁省检察院的关注,最终,牵出了一起官商勾结、欺上瞒下的腐败窝案。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经过调查,检察机关发现,金泰-红旗金矿原本是李伟、郭玉如两位个体老板的产业,案发前一年才刚刚被中国黄金集团收购。在收购过程中,李伟和郭玉如通过行贿、造假等恶劣手段,硬是将这个只有二百多公斤黄金储量的小矿“包装”成了巨矿,高价售卖给了中国黄金集团。更为恶劣的是,在这起案件之中,从上到下,各个级别的金矿收购管理机构都被行贿者“渗透”了个遍,从最基层的辽宁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到辽宁省黄金局,再到中国黄金集团的总经理孙兆学,都在金钱的诱惑下沦为了骗子的帮凶。最终,被立案侦查的犯罪嫌疑人多达34人,其中黄金系统有15人,涉案金额过亿。

  一起金矿造假案件,就涉及上亿元的贿金,以及很可能超过10亿元的国有资产损失,确实令人震惊。但是,与涉案金额相比,更加令人震惊的,无疑是在这起案件中“从上烂到下”的黄金管理系统。和李伟、郭玉如一样,妄图通过欺骗手段骗取国家财产的不法经营者并不鲜见,但是,能像他们这样,把整个黄金系统从上到下都腐蚀一个遍的案例,却几乎闻所未闻。

  对一个国家来说,黄金是最重要的战略储备物资之一,对黄金和金矿的管理,再怎么严谨都不为过。然而,作为我国黄金产业龙头的最大国企,中国黄金集团竟然出了如此巨大的贪腐窝案,连总经理都深陷其中,而作为地方政府部门,本应对金矿收购事宜严格把关的辽宁省黄金局,也在这起案件中与骗子蛇鼠一窝、沆瀣一气,这种情况,显然对国家的经济安全带来了严重的损害,也突破了社会与公众所能忍受的底线。

  是什么原因,让本应作为国家利益“看门狗”的黄金系统,反而成为了某些骗子套取国家利益的帮凶?整个黄金系统从上到下,又为何没有一个人能及时发现这次交易中的“猫腻”,提前制止错误的发生?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我想,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涉案的官员与国企管理人员,没有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职责与使命。他们并没有认清自己要守护的究竟是多么重要的国家利益,而把自己个人的利益放到了比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更重要的地方。在他们眼里,只要自己能“捞钱”,国家受到一些损失也无所谓,因此,他们才会为了1亿元的贿金,放任超过10亿元的国有资产白白损失。如果算一笔经济账,谁都知道1亿与10亿孰轻孰重,但在那些受贿者眼中,国家损失多少都不重要,只有进到他们腰包的钱才算钱,这样一来,自然会发生这种官商勾结、欺上瞒下的事。

  面对这种情况,要肃清贪腐风气在黄金系统之内的流毒,预防类似事件再次重演,就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首先,要加大检察机关、纪检部门、监察部门和国资管理部门对包括黄金系统在内的各个国企系统的监督力度;其次,黄金系统内部也应从上到下,完善自身的自纠自查体系,做到从内部肃清蛀虫;最后,也需要加强对各级官员与国企管理人员清风正气和理想信念方面的建设,从根本上塑造出不能腐也不想腐的大环境。如今,国家监察法草案正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之中,其中,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国企国资的监察工作,也是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