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举办“美在新时代”典藏精品特展
齐白石、徐悲鸿、吴冠中……20世纪美术大家都在这里了

2017-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中国美术馆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美在新时代”典藏精品特展将于11月17日开幕,精选近现代名家大师作品200余件套。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话来说,这是一次20世纪中国美术最高水平的展示,其中不少作品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齐白石 公鸡 147.4×34.4cm 1935年 国画 中国美术馆藏

徐悲鸿 奔马 105×60.8cm 1944年 国画 中国美术馆藏

吴冠中 根扎南国145×368cm 1998年 国画 中国美术馆藏

    本次展览呈现在6个展厅,2、4、6展厅从晚清赵之谦、何绍基开始,有民初海派任伯年、吴昌硕诸家承上启下,到齐白石、傅抱石、叶浅予、李可染等从传统中开拓出花鸟、山水、人物画新路。其中2号厅展出的作品为舒乙捐赠的老舍、胡絜青藏画中的作品。3、5、7展厅从徐悲鸿、林风眠、庞薰琹融合中西,油画、国画双管齐下,传承与引进相结合,开宗立派建构学术体系,到吴作人、吴冠中发扬各自传派,登上艺术高峰,可谓群峰并峙、经典灿烂。

    吴为山表示,这些大师、名家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在时代主题发生转变、古今中西艺术融汇激荡的语境下直面现代性的挑战,从传统正脉和中体西用的实践创新中重新鼓荡起中国美术的堂堂士气、振作起民族精神,为中国美术开辟了新的道路。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