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夫在线王航:远程专家门诊助力县域医疗崛起

2017-10-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在10月21日举行的中国县域卫生发展论坛上,互联网医疗平台好大夫在线携远程专家门诊亮相大会现场。好大夫在线CEO王航表示,希望通过远程专家门诊,帮助县医院对接上级专家,提升医疗水平和医院品牌,助力县域医疗崛起,进而实现分级诊疗,完成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由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患者不信任县市级医院的医疗水平,疑难、复杂疾病往往不愿意在当地治疗,蜂拥至大城市,造成我国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的“冰火两重天”现象。“看病难”遂成为患者抱怨始终的难题。

    这种情况在新技术的探索中可望得到缓解。其中包括好大夫在线推出的远程专家门诊服务。

    据介绍,远程专家门诊是一种新型的门诊模式,患者可以不用奔波,直接在当地挂全国专家的远程门诊号;由本地医院的医生协助,完成必要的检查、病历资料梳理;检查资料完备后,当地医生和远方的专家一起,联合对患者进行视频问诊;专家出具诊疗方案后,由本地医生落实;需要专家手术的患者,由外地专家到本地为患者手术。

    这种方式顺应了国家分级诊疗的医改方向,通过远程专家门诊,使上下级医生的远程配合日常化,将全国专家的诊疗能力向下输出,提升县域医院的医疗水平,打造区域医疗中心,真正承担起大病不出县的分级诊疗任务。大病患者安心留在本地治疗,享受“全国专家的诊疗方案+本地医生的便捷服务”,医保报销更多,省钱省力。

    王航说,好大夫在线已经在宁夏试水此服务,并且初见成效。仅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家,就已在4个月内完成了近500例远程专家门诊,24小时内预约上级专家的成功率为100%。远程专家门诊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引入了北京、上海等地的15万全国专家资源,在日常化的上下级医生联合诊治过程中,当地医生的诊疗水平和患者信任度得到了明显改善,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区域影响力大幅提升,正在加速成为宁夏地区的远程医疗中心。

    需要指出的是,和传统的远程会诊相比,远程专家门诊具有其独特优势。王航表示, 传统的远程会诊,多为一对一的医院合作,上级医院能够响应会诊的人数和时间都非常有限,预约难度大,等待周期长。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远程门诊模式,能够整合全国的优质专家资源,更加高效的配置资源,让全国患者的远程医疗需求,得到更快更好的响应。

    同时,传统远程会诊,由上下级医生沟通发起,缺乏专业的运营体系推动,因此各大医院普遍存在远程会诊系统利用率低,甚至无人问津的问题。而好大夫在线的远程专家门诊拥有一套专业的运营体系,充分考虑患者、当地医生、上级专家三方的需求,不断优化从预约、分诊、检查,到视频问诊,以及后续治疗的全流程,重视三方的服务体验,制定严格的服务标准,严格把控服务质量,在整套运营体系的推动下,确保每一项工作的落实和不断优化。

    “良好的服务体验,保障了患者使用服务的积极性;合理的产品机制和强大的运营体系,保障了各级医生参与的积极性。这是远程专家门诊模式能够真正运转起来的原因。”王航说。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