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嗨!同学,网红学院毕业的你红了吗

2017-09-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成为“网红”也要接受专业学习?还要成立专门的学院?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9月20日,重庆工程学院回应:“网红学院”并不是独立的学院或专业,而是一个“校企共建”培训项目,由企业提供培训老师和实践机会,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学生凭自愿参与,旨在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

    据介绍,“网红学院”的课程针对该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专业的大四毕业生,并不影响这些学生的本专业学习。事实清楚以后,外界的疑虑得到部分解答,说是“网红学院”,其实不过是校方和企业合办的职业培训项目罢了。

    有人认为“网红”不需要专门的学校学习,里面没有学问,这样的观点多少有点武断。的确,很多“网红”出身草根,没读过大学的“网红”大有人在,这似乎不妨碍他们在直播平台上吸金。但是,任何一种产业形态的发展,都会经历从草莽探索到经验、规范、理论逐步积累和成熟的过程。像厨艺、美容、理发等手艺刚刚有专门的学校传授时,社会上还感到很新鲜,现在没有一个“蓝带”毕业证书你都不好意思在高级餐厅里混。

    “网红”既是一门手艺,也是一种传播实践。“网红”吸引观众的话术、仪态,都有普遍的基本规律可循,更不用说“网红”成名过程中体现的传播学、营销学理论了。学校和企业合作设立“网红”培训项目,有助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就帮助学生就业的目的来说,当下正值直播业的风口,不排除有学生接受培训以后成为网络主播的可能,甚至从此一炮走红。现在社会上常常批判学校对学生就业工作的扶持流于表面,举办“网红学院”难道不是一个积极的回应?三个月3980元的收费不算高,学生如果真的就此找到相关工作,也算学有所成了。

    “网红学院”的第一只螃蟹固然好吃,但是,这个探索算不算成功,归根结底要看培训班能否真的培养出“网红”。如果在培训学生中间没有产生一个“网红”,这样的螃蟹恐怕不宜继续吃下去。

    支持公众质疑的重要一点是,很多“网红”的崛起,除了体现了一些普遍的传播和营销规律,还在于他人无法模仿的特质,甚至依赖于偶然的机遇。这就像写作这门技能,大学中文系里成绩最好的学生,未必能够成为大作家,很多知名作家则没有经历过专业文学学习。这跟中文系偏向于文学理论研究的定位有关,也跟写作需要个人生活经历和天赋有关。学校教育固然能够授以学生某些“网红”规律,但能不能造就“网红”,恐怕还是未知数。

    网络直播至今还是一个未成型的产业,时刻处在激烈的变化中。今天直播的蛋糕做得很大,但难保明天直播业就不会萎缩。如果学生在接受培训毕业以后,发现行业的风向又变了,在学校里学的那套已经不符合实际需要了,岂不是白忙活?

    不管“网红学院”能不能培养“网红”,学校有责任保护学生利益,尤其是事先说明参加培训的利弊,规范合作企业的行为。最近,关于校企合作的负面消息并不少见,校企合作失败以后,最大的受伤害者却是学生。大家最关心的常常是:学生接受培训以后能否“定向”分配到工作?学校会提供怎样的就业机会?合作企业是否正规可靠?会不会借此盘剥学生的劳力?如果不讲清楚这些问题,举办“网红学院”就缺乏正当性。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