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国图视听服务中心听绝版黑胶唱片

2017-09-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9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今天,中国国家图书馆迎来108岁生日,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中心正式开放。中心提供实体盘片和数字资源欣赏服务,开展包括讲座、展览、演出等多种形式的公众艺术教育普及和推广活动;并以视听服务中心网站为平台,提供数字视听资源和读者远程访问服务。

    视听服务空间位于国图总馆北区四层北侧,总面积近1300平米,内设黑胶唱片欣赏区、CD欣赏区、DVD欣赏区、在线资源欣赏区、纸本文献阅览区、主题休闲区和文献展示区,为读者提供万余册中外文视听艺术类图书、期刊的阅览以及海量数字视听资源的欣赏服务。视听服务空间面向13周岁及以上的读者开放,设有152个阅览坐席,实行365天全年开馆。

    视听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nlc.cn/stfwkj/)分为特色资源推荐、图书推荐、音乐欣赏、影视资源、有声读物等模块,对国家图书馆视听实体资源以及自建、外购视听资源数据库进行全面展示和重点推荐。

    此次网站上线服务将推出包括志鸟专藏、黑胶唱片、中外文图书、中国经典民族器乐类专辑等特色视听资源专题遴选推荐。其中古琴特色资源专题推荐,将古琴相关展览、讲座、在线图书、在线曲目等内容进行立体整合,充分发挥图书馆公众艺术教育的服务优势。

    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馆藏宏富,品类齐全,古今中外,集精撷萃。馆藏文献超过3700万册件,数字资源总存储量超过1504TB。其中,馆藏实体音视频资源近40万盘、数字音频资源170余万首、数字视频资源25万多小时。

    其中不乏精品,如国内外古琴方面的资源300多种,基本囊括近现代古琴名家的所有重要作品;藏有已故日本著名乐评人志鸟荣八郎先生所捐赠的志鸟专藏,包括早期西方古典音乐大师作品以及现代日本音乐家的民族音乐作品;近期刚刚购进的由欧洲各国在上世纪50-70年代压制的1.5万余张黑胶唱片,内容基本涵盖所有音乐类型,其中部分已经绝版。

    视听服务中心还专门打造了一批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图公开课和口述史料的中国记忆类视频资源。比如,反映唐代丝绸之路各民族舞蹈交流盛况的敦煌写本《酒令舞谱》、享誉世界的明代《乐律全书》、清代昇平署戏曲曲本、历代遗存曲谱和工尺谱、乾隆宫廷西洋乐师小提琴奏鸣曲手稿,以及近现代著名音乐家谭小麟歌曲手稿等资源相辅相成,构成了艺术研究和欣赏的资料宝库。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