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国家顺应时代潮流 携手推进世界进步

2017-09-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光强

    【核心提示】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共同愿望的五国构建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顺应时代潮流创建的金砖国家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维护国际安全、应对全球化挑战。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工商理事会对话会并发表讲话,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共同出席。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2017年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论坛是金砖国家迄今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工商论坛。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回顾了金砖国家1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金砖国家宝贵的合作经验,展望了金砖国家美好的发展远景。今年将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十年,在此历史时刻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意义深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顺应时代潮流、推进世界进步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之下,各国之间的关系更多地呈现出相互依赖性、互利共赢性,而不是零和博弈式。因此,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以及发展中国家政策改革,一大批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迅猛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主角,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愈益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之下,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共同愿望的五国构建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顺应时代潮流创建的金砖国家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维护国际安全、应对全球化挑战。

    金砖国家在经济合作领域深化务实合作,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增长17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金砖国家积极努力维护国际安全,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建设者。金砖国家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合作,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追求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金砖国家处于相近发展阶段,具有相同发展目标。追求共同发展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创建的初衷,合作共赢是其目标。

    追求共同发展既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创建的初衷,也是其继续前行的动力。肩负着发展使命的金砖国家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政策协调、培育大市场,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十年以来,金砖国家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积极推进在政治、经济、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五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民生的改善。虽然金砖五国来自不同的大洲,在国情、历史、文化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不同,但是金砖国家尊重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互学互鉴、求同存异,共同致力于实现合作共赢。金砖国家围绕共同发展这条主线,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各领域获得了重要的成果并使合作成果惠及五国30多亿人。

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环境错综复杂、金砖作用突显

    在国际局势日益错综复杂以及各自国内改革进程步入攻坚期的双重效应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促进世界进步和推动金砖国家共同发展方面将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将发挥更加突显的建设性作用。

    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经济增长乏力、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诸多因素导致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上升。面对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金砖国家将在维护开放性的全球经济体系、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化挑战方面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发挥更加独特的作用。随着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改革初期的红利期已经过去,金砖国家已步入到改革的攻坚期,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结构等问题日渐突出,面临着调结构、促转型的重任。在各自改革的攻坚期,金砖国家更需要深化相互之间的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未来错综复杂的环境之下,金砖国家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地位将更加突显。金砖国家将为世界及五国带来更加辉煌灿烂的“金色年代”。(田光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