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合作模式契合金砖精神

2017-09-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兆礼

    【核心提示】实际上,“金砖+”创新性理念的提出,完全契合金砖国家所秉持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并早已蕴含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进程中,贯穿于从经济学概念向国际合作机制实质性转化的整个进程。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9月3日在厦门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推动“金砖+”合作模式,以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金砖合作机制。实际上,“金砖+”创新性理念的提出,完全契合金砖国家所秉持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并早已蕴含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进程中,贯穿于从经济学概念向国际合作机制实质性转化的整个进程。在“+”的进程中,“+”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参与合作的成员,包括对话伙伴,始终在“+”;二是金砖合作机制本身的演化与拓展,致力于打造经济、政治、人文并重的合作新格局。

    从“金砖四国”到“金砖五国”,再到与非洲、南美和环孟加拉湾等国家建立对话伙伴,金砖始终在“+”。众所周知,“金砖国家”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国家英文首字组合,缘于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提的“金砖四国”(BRIC)概念。当时这一概念更多的是一个经济概念,特指新兴市场投资代表。可以说,2010 年是“金砖”开始“+”进程的开端。当年,南非正式提出加入四国峰会。中国作为“金砖四国”合作机制的轮值主席国,与其他三个成员国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后,“金砖四国”升级为“金砖五国”并更名为“金砖国家”(BRICS)。

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举行“贸易与投资”专题研讨。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自2013年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开始,轮值主席国利用其东道主身份邀请本地区国家或本地区的国际组织举行对话,基本上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惯例。2013年,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决定推动构建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的伙伴关系,举行了首次金砖国家与非洲领导人对话会。2014年举行的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举行了与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2015年第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同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及受邀国领导人举行了对话会,2016年第八次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峰会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与“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今年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则举行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了包括几内亚、墨西哥、泰国和塔吉克斯坦等国领导人参会。应该说,从“金砖四国”到“金砖五国”,从“金砖国家”到与非洲国家、南美国家、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对话伙伴以及“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等建立对话机制,金砖国家在合作机制建设中始终在“+”。

    金砖合作机制缘起于经济合作,聚集发展议题,但目前金砖国家已经围绕经济合作这一根基,发展为涵盖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的开放多元的合作平台。

    毫无疑问,经济与发展,始终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主线。在过去的十年间,金砖国家达成60多项合作协议中,除经济领域合作外,金砖国家还致力于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而除传统的经济政治领域合作外,金砖机制下的人文交流也日益受到重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工商论坛开幕式所指出的,无论是深化金砖自身合作,还是构建广泛的伙伴关系,让人民相互了解、理解、友谊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未来,金砖国家致力于打造经济、政治、人文并重的合作新格局,将成为金砖国家机制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也是“金砖+”合作模式题中应有之义。(作者:吴兆礼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