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四点希望,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09-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核心提示】“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金砖国家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共同体意识,通过提升战略互信、凝聚发展共识、共享发展机遇,改进合作机制、扩展合作空间,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再建金砖新功。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了“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的厦门发展历程,谈到了“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并以具体数据梳理了金砖合作十年所取得的成就,总结了金砖合作三条启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启示可具体概括为五国平等相待,凡事商量着办;不做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提升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主席还提出四点希望,围绕经济议题提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长远性建议。

    “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强调的是凝炼金砖的“足金成色”。当前,世界经济结构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五国也都面临各自的发展问题。在此方面,中国已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在转型阵痛中实现了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高铁、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更引领了新一轮中国经济活力。

    深化金砖合作,一方面要求五国要找准自身问题,通过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制度性改革打破经济发展制约,扫清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另一方面,五国要通过合作机制,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并优势互补,在夯实、巩固现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拓展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共同做大做强五国经济,向世界亮出金砖国家的“足金成色”。

    9月2日,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前各国国旗迎风飘扬。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强调的是共担金砖使命。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金砖五国不仅需要国内和平稳定的发展小环境,更需要周边和平安定的大环境。正如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强调的,“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抗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金砖五国要以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同舟共济思维,寻求最大公约数,保持金砖合作的包容性和灵活性。通过金砖合作机制中的外交、维和、反恐、网络安全、防务等磋商机制,管控分歧、携手并行,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在共同建设30亿人民的和平家园的同时,做地区和平的示范者,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总部大楼开工仪式9月2日在上海世博园举行,该大楼预计于2021年9月前完工并交付使用。缪璐 摄

    “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强调的是凝聚金砖合力,作出金砖贡献。在全球经济发展滞缓的大背景下,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习近平表示,“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齐心协力拿出解决方案。我们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对话、协调、合作,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金砖五国一方面要抱团取暖,严格落实好各项合作宣言、协议等,打造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利益与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更要凝聚合力,顺势而为,通过联合国、WTO、IMF、G20等多边机制,发出金砖声音,提出解决方案,为构建更趋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凝聚金砖合力,作出金砖贡献。

    “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强调通过“金砖+”合作机制,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打造南南合作新平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经济格局已发生此消彼长的深刻变化。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到50%。但必须看到,相对发达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技术、人才、资本、创新和国际贸易、金融规则制定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并不掌握与经济贡献相对等的话语权,“南北失衡”依然是当今世界经济格局演变中的最突出矛盾。

    习近平强调,“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金砖国家要借助厦门会晤所提出的“金砖+”合作机制,扩大朋友圈,对接“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合作机制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打造更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国际组织参与到金砖合作机制中来,将金砖合作机制逐步打造成为南南合作新平台,南北对话新机制,成为世界经济治理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新一轮增长动能正蓄势待发,金砖国家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共同体意识,通过提升战略互信、凝聚发展共识、共享发展机遇,改进合作机制、扩展合作空间,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再建金砖新功。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