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正当时:非遗“雷琴”被年轻音乐人演绎得趣味横生

2017-09-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雷琴演奏者张朋第三代传承人之一

    中青在线北京9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那些被逐渐遗忘的非遗音乐人都在干什么?今天,在北京篷蒿剧场,一场非物质遗产雷琴的演出,被一群年轻音乐人赋予新的元素,让观众享受了一次探索性雷琴音乐大爆炸。

    雷琴第三代传承人之一张朋介绍了雷琴的前生与今世。

    雷琴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起源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是中国著名民间艺人山东王殿玉先生在坠胡的基础上创造的。它是民族拉弦乐器中个性最为明显的乐器之一,拉弦乐器中的瑰宝。

    王殿玉先生可以用雷琴模仿许多声音。例如:模仿人声、京剧唱腔、动物呜叫,模仿自然风声,因其声音大而洪亮,故此得名雷琴。

    王殿玉先生学生桃李满天下,但到目前为止,亲传弟子仅有三位老人了。

    雷琴第三代传承人之一张朋,是北京雷琴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音乐家协会雷琴研究会会员,习禅之人,热心公益。她曾多次参与电视台节目及文联大讲堂,并受邀出访国内外“雷琴”演出,主要代表作品有《大雷拉戏》《关雎》《蒹葭》《上邪》《声声慢》《禅》等。

    近年来,她在对国学与禅修的不断修习中,探索并尝试创新的理念为雷琴推广开辟出新道路。

    演出中,“雷琴”与观众分享了:京剧“凤还巢”“霸王别姬”“重整河山待后生”、沙家浜选段“智斗”等传统曲目。

    用雷琴演奏的“乡村小景”唯妙唯肖地展现出农村公鸡打鸣、牛叫、鸟鸣、驴叫、母鸡下蛋的场景。

    张朋用雷琴与吉他&贝斯音乐人田建华共同演奏“大红枣甜又香”“句句双”“超级玛丽”。 “雷琴+吉他”赋予“雷琴”新的音乐元素与活力,使雷琴的声音更加生动而美妙,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青年作曲家王冲创作出“雷琴”与“扬琴”二重奏《禅》,描绘出了独有的空灵意境。

    “雷琴+吉他+水晶砵”独具特色,悠扬的琴声加上美妙的歌声,闭着双眼,仿佛回到大自然之中。

    音乐学院作曲家王珏为“雷琴三字经”作曲。他说:“雷琴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我十分感动,我们不应该只了解钢琴,也要了解中国的古老的东西。”

    吉他协会徐树理老师表示:希望大家关注“雷琴”,共同为“非遗”作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正当非遗雷琴在现代生活中逐渐被遗忘的时候,正是有这样大胆的年轻音乐人努力创业,将非遗“雷琴”与流行的现代乐器相融合,在音符碰撞中,碰撞出生活的本然美好。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