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让金砖机制释放更多红利

2017-09-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鹤 顾希维

    【核心提示】在中国及其他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机制必将日益完善,各国将充分享受合作共赢带来的新发展潜力,全球各新兴经济体也将因金砖合作的持续深化而受益其中。

       2017年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发表引导性讲话和总结讲话。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作者:朱鹤 北大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研究员

    顾希维 北大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格局出现了深刻变化。国际政治局势动荡不断,政治对经济和相关政策制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国对国际合作缺乏信心和定力,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发达国家的经济趋势和政策导向开始分化,美国率先复苏并启动紧缩政策,欧洲和日本迟迟未能回到复苏轨道。这直接导致全球经济和贸易缺乏持续的增长动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为代表的五个成长前景看好的新兴市场国家联合,提出了金砖国家合作倡议。2006年9月,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了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并于2009年6月在俄罗斯举行系列会谈和建立峰会机制。至此,金砖国家拓展为国际政治实体,成为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参与者。2010年12月,四国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正式吸收南非加入机制,英文名称为BRICS。从那以后,每年金砖国家领导人都会在金砖峰会期间共同磋商合作事宜,为国际经济交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

    十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超过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增速达33.6%,自南非进口增速更是高达35.4%,远高于同期外贸增速平均水平。

    十年来,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日益成熟,成为国际上新兴经济体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金砖国家间已经建立包含经贸、金融、教育、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近百项合作机制,关注的议题也从经济和发展逐渐扩大到地区安全和合作的方面。2015年7月21日,在金砖国家第六次领导人会晤期间,金砖五国达成共识并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正式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这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进入新的阶段,从基础的合作机制过渡到了实体化的务实合作项目。除了合作领域和合作议题,金砖合作机制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日益体现出来,正成为国际上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对话平台。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金砖国家通过加强合作,群策群力,有效推动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9月2日,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前各国国旗迎风飘扬。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2017年,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自年初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在经济、政治、人文等领域多点发力并形成一系列的显著成果。

    经济方面,中国协同其他金砖国家达成了数十项重要的合作协议,有效推动了金砖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例如,2017年7月,在杭州召开的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上,金砖国家一致通过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在2017年8月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金砖国家就服务贸易达成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路线图》和《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落实了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机制。

    政治层面,中国积极发挥金砖合作机制的平台性、开放性和包容性,引领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方向。2017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主持召开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强化了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凝聚力,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出了更多声音。2017年5月18日,金砖国家反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扩大了政治领域核心议题的涵盖范围。同时,本次会议中国首次公开邀请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等亚非拉五国领导人参加会晤,全面提高了金砖合作机制的影响力。

    人文方面,中国积极协同其他金砖国家开展人文交流和产业合作,以人文合作带动国家间的联系往来。2017年6月,金砖国家电影节在中国成都举办,并形成《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成都共识》。根据安排,未来5年,金砖国家每年将合力推出一部电影,以这种形式深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理解和人文交流。2017年6月,中国广州举办了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同月在中国北京举办了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这些活动从不同层面加深了金砖国家间的理解和认同,为维护和强化金砖合作起到了重要贡献。

    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中国厦门正式召开。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中国在推动金砖合作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除了金砖国家对中国多年来的努力表示赞赏,包括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等在内的一些非金砖五国的政要也公开表示对金砖合作机制的支持。其中,委内瑞拉正式提交了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申请。来自国际社会的赞誉不仅是对中国努力的肯定,更印证了金砖合作机制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有着非常大的合作潜力和美好的光明前景。新时期,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将引领世界走向新的发展格局,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在中国及其他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机制必将日益完善,各国将充分享受合作共赢带来的新发展潜力,全球各新兴经济体也将因此而受益其中。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