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的成色如何越擦越亮

2017-09-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2017年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发表引导性讲话和总结讲话。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作者: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将在厦门正式登场。经过10多年的发展,金砖机制已经成长为新型经济体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将再次在主场外交上提出“中国方案”,为国际社会攻坚克难贡献“中国智慧”。

    发展第一 挑战各异

    金砖机制涵盖了当今世界最主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五国经济总量占到了世界的23%,人口总量占世界40%以上,发展成就走在了各发展中国家的前列,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经济力量。

    虽然各国成绩斐然,然而发展,并且又好又快、可持续的发展仍然是金砖国家的最大主题。

    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体量上来了,发展质量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国在技术、人才培养、资本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并不掌握制定国际贸易、金融规则的话语权,打造更加公平、普惠的世界经济新秩序任重道远。

    此外,“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各国的国情不尽相同,各自都面临的挑战迥异。

    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发展步入深水区,转方式、调结构进入攻坚克难的阶段,如何在未来一段时间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引导庞大的资本量注入实体经济,助推基础工业、中国制造、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考验着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和中国企业的发展智慧。

    继承了前苏联大部分家当的俄罗斯,基础工业实力雄厚,技术积累丰富,不少企业仍保有大批熟练技术工人。然而却依然没能治好计划经济时代的后遗症,市场化水平低,金融资本有限,没能有效激活国家经济活力。此外又面临西方国家严厉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仍未摆脱低迷困境。

    印度有庞大的人口、低廉且年轻的劳动力,近年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是国家治理水平有限,政策执行效率低下。基础设施陈旧,制造业基础薄弱,营商环境亟待改善,制约了国家发展潜力。

    巴西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先天发展条件得天独厚,但受全球性经济危机冲击和极左政策误区影响,原本充满活力的巴西经济遭遇断崖式下跌,市场扭曲,失业高企,犯罪率飙升。目前,巴西经济已步入复苏轨道,但仍在经历阵痛。

    南非2010年加入金砖国家,矿产丰富,又地处交通要道,但受自然灾害和产业结构单一的影响,今年也陷入了经济衰退。

    2017年7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南非国家安全部长马洛博、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巴西总统府机构安全办公室主任埃切戈延。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习近平主席说,金砖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金砖机制,首先是金砖国家间沟通对话、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绝佳平台。金砖国家,发展优势互有长短。中国在如何发挥后发优势、探索发展中国家现代治理模式、实现国家改革发展经验丰富,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则在技术、劳动力、资源等方面积累了各自的比较优势。

    中国过去的外交实践已经证明,中国愿意同各国交流经验、共谋发展机遇。金砖国家完全可以构建市场信息共享机制,抱团取暖,共同规避发展风险,为世界经济稳定贡献力量。在金砖机制下,各国应当在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外交关系准则上,求同存异,扩大政治互信,管控彼此分歧。

    金砖机制是向全球开放的合作机制。外交部长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从2013年开始,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均由东道国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

    此次厦门会晤,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领导人也将参加。反映出金砖机制一贯的面向全球的开放姿态。金砖机制仍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话沟通机制,并非有固定章程、有共同约束力的国际组织,但这一方向却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方案 直面问题

    目前,世界经济虽然步入复苏轨道,但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地方地区局势动荡不安,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既是挑战,又蕴藏着机遇。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去年金砖国家峰会上的讲话所说,“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远未解决。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更加凸显。”

    解决这些问题,呼唤中国方案。

    人类文明进入近现代社会数百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国际社会联系日益紧密、彼此之间更加开放的全球化趋势,是发展的潮流,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繁荣,从总体上看,更加便利、自由的贸易使得每一个参与者获益。

    因此,“逆全球化”、搞贸易保护主义一定没有出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已多次掷地有声的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推动自由贸易的态度。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进一步深化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互利共赢,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人民享受到全球化成果。

    近年来,中国国内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在极大便利中国消费者的同时,也给诸如俄罗斯、巴西等国带来了机会,它有效整合了市场资源,畅通的市场信息,使各国经贸联系更加顺畅、紧密。

    参与此次厦门会晤的多个国家都是“一带一路”国家,中国应积极宣介“一带一路”理念和方案,与各国政府深入探讨,共话“一带一路”落实方案,促进金砖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

    不同于西方主导的国际组织,金砖机制正在成为新兴经济体探索建立提升自身话语权,构建并完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平台。而中国方案必将在金砖国家合作实践中得到检验,成为金砖国家的共识。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