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走起

2017-03-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近日,党中央书记处研究审议、批准《全国青联改革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少先队改革方案》,发出了党领导的青少年群众组织全面改革的“动员令”。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为青少年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坚决贯彻党的要求,积极顺应青少年期待,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走起!

  走起,就要不忘根本,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按照党的要求团结教育青少年,是青少年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充满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多次寄语青年、青年学生和少先队员,充满期待,寄予厚望。在共青团改革过程中,总书记亲自把方向、定方针、提任务,对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提出明确要求。这是青少年群众组织强化功能、破解难题、焕发活力的重大机遇,必须倍加珍惜、紧紧抓住。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行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团结引领青少年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走起,就要不忘初心,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的青少年群众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事业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群团改革,是党中央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青联是党领导的、以共青团为核心力量的我国各族各界青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学联是党领导的、共青团指导的高等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和中等学校学生会的联合组织,少先队是党领导的、委托共青团直接领导的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是党的群团改革的应有之义,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出新,围绕破解脱离青少年的突出问题,着力改革青联的队伍结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着力强化学联学生会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职能,着力改革少先队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教育和活动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支持保障,使青联、学联、少先队深深扎根于青少年之中,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扩大有效工作覆盖面,把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充分体现出来,把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走起,就要不忘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广泛地凝聚青少年力量。青少年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任务。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是青少年群众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根本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也是青少年群众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之关键所在,更是衡量和检验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尺。“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我们要坚持以青少年为本,突出立德树人,加强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价值引领,改革创新组织载体和工作载体,扩大对青少年的联系和覆盖,注重听取、代表和反映青少年的合理诉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工作生命线,充分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获得感,着力建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努力为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开创伟大事业奠定坚实的青少年基础。

  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进程中,让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真正落地生根,需要我们既当好改革促进派,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又当好改革实干家,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实效。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把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放到共青团改革的“大盘子”里来谋划、部署和推进,主动请示汇报,积极争取支持,拧紧责任螺丝,注重过程管理,强化督导落实,抓好考核激励,营造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浓厚氛围。

  青春当奋斗,改革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让我们把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的任务切实担起来,以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走起,共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