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活成课本里的样子了吗? | 榜样阅读

2020-11-19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打造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前国家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

    阅读介绍人 // 青年配音演员,苏尚卿

   

    将经典 · 读给你听

    就像红烛燃烧

    就像春蚕吐丝

    就像园丁修枝

    每天辛苦劳作默默奉献

    他们就在你我身边

    或许是你

    或许是我

    或许是一只蜜蜂的无私奉献

    ……

    还记得课本里勤劳的小蜜蜂吗?在榜样阅读节目中,当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再次重读杨朔的《荔枝蜜》,属于每个人年少时的记忆不免涌上心头。年少不懂文中义,读懂已是文中人。

    今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前国家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与青年配音演员苏尚卿一起分享杨朔所著散文《荔枝蜜》。

    在这篇我们都熟知的课文选段中,除了勤劳,如今的我们似乎可以联想到更多的东西。

    这篇散文的作者杨朔曾说:“作为一个人,要是不经历过人世上的悲欢离合,不跟生活打过交手仗,就不可能懂得人生的意义。”

    阅读也是一样的。

    运动员鲍春来以前忙着训练,虽然也看过这篇文章,但总觉得对文章的内容一知半解,没有太大的感触。

    可到了现在,换了个年纪再读,鲍春来发现其实自己也是“蜜蜂”中的一员,对于运动员而言,沉甸甸的金牌就是“蜂蜜一样,让人感觉很甜”。

    如今,每次读这篇散文时,他都会感受到一种能量,“充满了热情与激情的一种能量。”

    “其实在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生活中很多人。”配音演员苏尚卿在榜样阅读现场分析着:“也许很多人看起来很平凡,默默无闻,整天做着看似重复的工作,但他们其实正在悄然做着巨大的贡献。”

    “是的,外卖小哥,建筑工人等等都是,如果没有他们的存在,这个城市是瘫痪的。”鲍春来在现场点头赞同道:“正是每一个基层工作者的勤恳工作,才让城市更加美好。”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因为它不但历久弥新,而且常读常新,百读不厌,所以无惧岁月变迁。

    即便这篇文章发表到如今已经过了大半个世纪,但当代青年依然能在文章中找到自我的现实映照:别怕平凡普通,掌握自己的生命节奏。

    正如朴树在《平凡之路》中所唱的那样:“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才看见平凡是唯一的答案。”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即便你我皆凡人,但仍要努力活得如夏花般灿烂。

    人间有味是清欢。

    对话 · 我有自己的理解

    苏尚卿:你身边有没有让你感动的似像蜜蜂一样辛勤工作的例子?

    鲍春来:其实有很多。但是我今天想特别讲一个比较典型的一个例子。我身边有一位退休教练,今年67岁,被返聘回来当代表湖南队的教练。最近,他带了一帮运动员去比赛,获得了我们50年以来都没有得到的一个全国冠军。他特别的不容易,他是属于从头再来,有很多困难,有很多人肯定不看好他,但是没想到他竟然完成了一个可能完成不了的一个任务。

    也许他每天都在做很多细节上的事情。但是日积月累就爆发了光芒,我觉得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当真正收获的季节一来,你会发现原来我平常干的一些事这么不平凡。所以当我看到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他留下了热泪。

    阅读 · 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欢迎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观看。

    片尾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董 时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 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本期作者:戴月婷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鲍春来 苏尚卿

    特别鸣谢:729声工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