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岭晴鸣湾如月,一起来读余秋雨先生的《沙原隐泉》| 榜样阅读

2020-09-23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手打造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青年演员,张彬彬

    阅读介绍人 // 配音演员,杨天翔

    日夜的风,把风脊、山坡塑成波荡,那是极其款曼平适的波,不含一丝涟纹。

    ——余秋雨《沙原隐泉》

将经典·读给你听

    “挡眼是几座巨大的沙山。只能翻过它们,别无他途。上沙山实在是一项无比辛劳的苦役。刚刚踩实一脚,稍一用力,脚底就松松地下滑。用力越大,陷得越深,下滑也愈加厉害。才踩几脚,已经气喘,不禁恼怒。”

    张彬彬的声音回荡在《榜样阅读》节目录制现场,所有人似乎跟随着他的阅读来到了茫茫沙漠,攀登沙山,寻找那湾隐秘于风沙中的月牙泉。

    今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演员张彬彬与配音演员杨天翔一起分享了余秋雨先生的散文《沙原隐泉》。

    “夕阳下的绵绵沙山是无与伦比的天下美景。光与影以最畅直的线条进行分割,金黄和黛赭都纯净得毫无斑驳,像用一面巨大的筛子筛过了。”余秋雨先生的文字大气磅礴,将沙山写得无比壮美、如诗如画,仿若近在眼前。

    行走在沙漠,向沙山顶端进发,脚越用力,人便陷得更深。这似乎比登山还难。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攀爬呢?余秋雨先生在文中给出了我们答案:“不为那越来越高的山顶,只为这已经画下的曲线,爬。不管能抵达哪儿,只为已耗下的生命,爬。”

    我们或许曾漫步在栈道,行走于石阶,但这些地方不会留下我们的脚印。在沙漠中,我们的脚印如绸带般留在行过的路上,平静而飘逸,每一步都是纪念。

    在这里,我们也始终行走于自己走过的路的顶端,不曾后退。而当我们真正爬到沙山之巅,似乎就理解了“为什么历代的僧人、信众、艺术家偏偏要选中沙漠沙山来倾注自己的信仰,建造了莫高窟、榆林窟和其他洞窟”?

    “站在这儿,我懂了。我把自身的顶端与山的顶端合在一起,心中鸣起了天乐般的梵呗。”

    《沙原隐泉》看似是一篇游记,实则字里行间都是人生哲理。读完之后,张彬彬陷入了片刻的沉思。

    当杨天翔问道如何理解《沙原隐泉》中的人生态度时,张彬彬感触颇多。在他看来,成长也正如行走在沙漠,看起来一片平坦,走起来却困难。遇到困难时的态度很重要,只要保持好的心态克服困难,一定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不能被眼前的困难打乱阵脚,也不要被高远的目标吓到。专注于自己脚下的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终有成功的一天。”杨天翔说道。

    《沙原隐泉》写的是自然山水,也是“人文山水”。余秋雨先生将山、水、自然、人、人生、态度交融在一起,展现了对人生、世界、历史的独特认知和理解。人生的真谛究竟是什么?人生真谛在于永不停歇的攀登,而认知人生也需要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

    我们或许都是行走于沙漠中的人,会有坎坷,会遇荆棘。但别害怕,路就在脚下。让我们坦然面对,不断向前,人生的月牙泉就在不远处。

    对话·我有自己的理解

    杨天翔:你对余秋雨先生《沙原隐泉》中提到的人生态度有什么样的理解?

    张彬彬:我个人最大的收获就是:人生真谛在于永不停歇的攀登。成长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就像文中写的那样,看起来一片平坦的沙漠,实际上走起来很困难,稍一用力,脚底就松松地下滑。用力越大,陷得越深,下滑也愈加厉害。但我们就这样被困住吗?并不能。遇到这样的困难时,我们就要想办法去克服,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后,继续出发,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杨天翔:在事业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张彬彬: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这些困难对我而言,更多的是挑战。其实演每一部戏时,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因为在接演每一个角色时,作为演员,我们都应该付出极大的努力,认真钻研角色,力求将角色最完美的呈现在观众眼前。我要把自己沉浸到这个角色中,仿佛自己就是这个人,比如我在饰演每一个角色时都会把人物揣摩到位,在心中完整的构思出这个人物的人生经历,甚至是在剧本之外的细节。

    杨天翔:在你努力的同时,身边总会充斥很多不同的声音,这些声音会阻碍你前进的脚步吗?

    张彬彬:我认为保持初心很重要,就像余秋雨先生在文章中写的那样:“爬!只管爬!”认定一个目标,就想尽办法地努力就好。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大众认可的好演员,未来会在演技上继续钻研和提高。

    阅读·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节目组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董  时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  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本期作者:徐丹阳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张彬彬 杨天翔

    特别鸣谢:嘉行传媒 729声工场

【责任编辑:王俊秀】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