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洁推荐阅读《细水长流》

2020-01-17来源:中青在线

  《叶永烈科普全集》收入的大体是我1983年前的科普作品。从那以后,我结束了作为“理科男”的写作,转轨到纪实文学创作,不再写科普,所以这套书不叫“科普文集”,而称“科普全集”。这些早期的作品当时是写在方格稿纸上,是“爬格子”的成果。后来请几位“小辫子”帮我输入电脑,才算有了电子文本。

  记得,那时候只知道每天写呀写呀,不知道究竟写了多少作品。直至这次出版《叶永烈科普全集》,如同来了个“年终大盘点”,这才知道写了1000万字科普作品。当然,1983年之后数量更多的纪实文学作品,不包括在内。

  其实,这一次次“倾盆大雨”,来自当年的细水长流。那时候,一页稿纸、一页稿纸地书写,今天写几页,明天写几页,全然是在不知不觉中写作。聚水成涓,聚沙成塔,聚少成多,集腋成裘,写作就是绢绢细流,一点一滴不间断,经过持之以恒的聚集,才汇成那一箱又一箱的清样,才形成那一大排厚重的书本。

  云淡风轻,波澜不惊,我已经习惯了青灯黄卷的平静的书房生活。这里,只有滴滴嗒嗒的触键声,我把思绪源源不断通过键盘输进电脑。春花秋月,暑往寒来,岁月如流水,悄悄的流,日夜的流,永无止息。青春作赋,皓首穷经,我的一头青丝,在键盘声中渐渐双鬓花白,直至满头飞霜,却依然专工翰墨,惟务雕虫。在我看来,那些凝固在电脑屏幕上的文字,那一箱箱清样,那一部部著作,是凝固的时间,是凝固的生命。

  韶光易逝,青春不再。有人选择了在战火纷飞中冲锋陷阵,有人选择了在商海波涛中叱咤风云,有人选择了在官场台阶上拾级而上,有人选择了在银幕荧屏上花枝招展。平平淡淡总是真,我选择了在书房默默耕耘。我近乎孤独地终日坐在冷板凳上,把人生的思考,铸成一篇篇文章。没有豪言壮语,未曾惊世骇俗,真水无香,而文章千古长在。

  小水常流,足以穿石,即所谓滴水石穿。然而这却是恒心的考验,韧性的测试。书房里没有灯红酒绿,没有纸醉金迷,没有温柔之乡,没有巨注豪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厮守着一台电脑。所谓细水长流,一是细,二是长。写作之细,足称精雕细刻,反复斟酌每一个字,安排妥当每一个标点符号,那每一条引文的注解都必须精确写上“作者,书名,第几页,出版社,出版年份”,无一遗漏,无一差错。写作之长,就一天而言,是从早到晚,从清晨至夜深;就一年而言,是从春到冬,从酷暑到严寒;就一生而言,从11岁发表第一篇作品,直至生命的终结。写作需要你奉献毕生的精力。不可心猿意马,不可三心二意,心无旁骛,一心一意。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锲而不舍,金石为开。“有恒为成功之本”,在文学的道路上,需要坚持,需要不懈,需要勤勉,需要努力。

  “看人挑担不吃力”。在创作上拒绝平庸,拒绝无聊。只有精益求精,只有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才能创新,才能前进。每写一部新著,每上一个台阶,都倍觉艰辛。

  青山长在,细水长流,生命不止,笔耕不息。

【编辑:郭艳丽】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