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戏曲精华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山东高密站

2019-09-06来源:中青在线

    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戏曲精华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山东高密站

    “俺家有件传家宝,有钱难买一罗衫,这一件罗衫是我亲手做……”崇实小学的茂腔教室传出了小演员们委婉动听的唱腔,只见他们个个身段轻盈绰约,眼神生动流转。

    茂腔表演

    瑰宝茂腔,源远流长

    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三绝的扑灰年画、泥塑和剪纸,加上高密本土戏曲茂腔,均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称高密四宝,久负盛名,誉满天下。

    高密四宝(扑灰年画)

    作为“高密四宝”之一的茂腔,是国家传统地方剧种,被誉为“胶东之花”,其质朴自然的曲调、委婉通俗的唱腔,极具地方特色,生活气息浓郁,深受群众喜爱。作为高密市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载体,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学生参观剧院

    茂腔属山东地方戏四大系统中的时鼓系,其曲调质朴自然、委婉柔怨,唱腔通俗易懂,娓娓动听,生活气息浓郁,深得人们(妇女尤甚)喜爱,亦被称为“拴者婆撅子戏”。茂腔的唱腔婉转、悠扬、变化多端,起伏较大,喜调使人心花怒放,神舒意欢;悲调则使人凄凄惶惶,黯然欲泪。所以茂腔适合演些大喜、大悲剧。

    学生参观剧院

    当茂腔演唱从一种民间小调发展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后,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风格,其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浓郁的地方特色,造就了茂腔音乐质朴的乡土风情。“声情井茂,茂时英声”,成了高密茂腔鲜明的地方特点。

    茂腔表演

    高密茂腔对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起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高密茂腔剧团作为高密茂腔唯一的文化传播单位,在高密茂腔发展历史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高密茂腔剧团

    立足校园,志向高远

    《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文” 可以理解为文采、才艺、才华,“质”可以理解为内涵、底蕴、品性,外显和内在相结合,一定会培养出才华和品性兼具的君子。为此,高密崇实小学确定把打造艺术教育、培养书香学生作为学校一以贯之,长期坚持的办学特色。

    高密崇实小学风貌

    为发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06年崇实小学正式将茂腔引入了校园,结合当地传统文化,立足学校实际,开设茂腔校本课程,成立茂腔社团,传承茂腔这一艺术形式的同时,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能力、表达能力及舞台实践能力,实现学生自身和谐发展。

    茂腔教室

    崇实小学的茂腔课程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戏曲人才,不断向高密茂腔剧团输送优秀的茂腔传承人,学校也定期组织学习活动,让学生向高密茂腔剧团中的优秀人才请教学习。

    学生观摩学习

    王伟,现任职于高密茂腔剧团,小学时在高密崇实小学接受茂腔的启蒙教育,于2008年考入潍坊艺校开始更系统的茂腔学习,“接触茂腔到现在已经十一年了,那时候年纪小,学习茂腔特别辛苦,一节基本课老是磕磕碰碰、摔跟斗,第二天腿就不会动了,到处都是乌青,都很常见,但对茂腔的热爱和学校老师的鼓励让我奋发向上,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优秀毕业生王伟

    培养出这一代代优秀毕业生的是这位名为单霞的老师,单老师为崇实小学普及茂腔教学提供了师资力量,成为实现“造就志向高远,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素质优良的学生”这一培养目标之一。

    单霞老师采访

    “茂腔作为传统文化,目前只限于胶东地区,对于孩子来说,接触和了解的非常少,我们把茂腔文化引进校园,是为了弘扬地方文化,学校开设茂腔社团,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单霞老师这样说道。

    单霞老师教课

    “三年级的时候,通过社团的招募我被选入茂腔社团,从学习中我感受到高密茂腔文化的魅力,每次登台都是对我的一个锻炼,我下定决心学好茂腔,争当传承力量的继承人!”茂腔社团成员夏子怡接受采访时说道。

    茂腔社团成员夏子怡

    一位家长说孩子自从参加了茂腔社团学习,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性格比以前开朗活泼了,勇于展现自己了,自信心的提升让她在学习上也有了劲头,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而且能够学习到一些传统文化知识,对孩子的全面发展帮助很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拥有百年历史的高密崇实小学将不断滋养学生的心灵,持续建设人本化管理、创新式学生、研究型教师、学习型校园,建设富有人文情怀、师生共享的精神家园,带领广大教师持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而努力,为孩子们优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不懈地努力和追求。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