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文明说】听文明交融产生的暖心故事

2019-06-11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央视新闻频道推出《志合者·文明说》系列报道,聚焦来自不同的国家的人们,在跨越国界的交流中,体味文明多彩之美,收获文明带来的感动。今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文明交融产生的暖心故事。

  北京语言大学日语外教 西田聪:大家好!我是来自日本的西田聪。我老家在(日本)舞鹤,舞蹈的舞,白鹤的鹤。舞鹤市和辽宁大连是友好城市。2002年的时候 当时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邀请我们舞鹤市的一千多人,有一个音乐交流(活动)。我当时小学三年级,表演完了以后我们有一个交流,这个时候认识了一个徐校长。我用日语跟他聊天,然后他就跟我微笑、点头,反正我也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反正有这么一个交流的关系吧。然后这个徐校长也比较喜欢我,然后两个人就合了影。

  离开之前这个徐校长给我留了个名片,说你要是以后有时间我们可以交流。回家以后,我就想学习中文,学习的过程当中我就想写信,然后就寄过去。

  三周以后,这个徐校长就给我回信了,我就特别感动。他是用日语写的,有可能他就读懂了我的心思,因为我一个日本的小朋友,很努力地在短时间之内用中文给他写信,他也想用同样的办法,同样的方式来回复。然后当时他就请了一个日语老师,他学了一周的日语。从那以后我就更对中文感兴趣,尤其是对中国人的一种热情、好客,还有一种热心,我就被感动了,被感动以后更想继续学习中文。

  北京语言大学日语外教 西田聪:我身为一个日本人,学习相声,您说可以还是不可以?然后师傅当时他就笑了,他拍我的肩膀说,田聪啊,这个没事儿!人必须要有国籍之分,你是日本人,我是中国人。但是我们这个相声,这个艺术界当中,你是日本人,我是中国人,无所谓。只要你喜欢相声,我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教你。

  这是师傅走的时候,最后最后留的一句话:“无需告别,不办仪式,不留下痛苦,让笑声长存。”我也想变成师傅那样的人,就是不图别的,把自己真正知道的文化传递给外国人。我今年25岁,也是当一个老师了,我也想把这个东西,回报给中国的朋友,中国的学生们,让更多的人了解日本,了解日语,甚至说了解我和中国人的一些故事。

  四川传媒学院大二学生 周悦平:大家好!我是周悦平,现在就读于四川传媒学院,我的家乡位于四川省绵阳市,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位泰国友人。

  2008年的时候因为一场地震,使我所在的小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但是因为她的出现,使得我们的小学得以重建——她就是泰王国公主诗琳通。在这里有一个她曾经赠予我的小本子,在这个本子上记录了我与她的一些美好事情。

  我与公主的第一次见面,是在2010年4月8号学校的建成典礼上,当时公主的致辞并非带着翻译 ,而是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完了全程。

  泰国公主 诗琳通: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好好地学习,将来为建设好国家出力,为泰中友谊添砖加瓦,谢谢大家!

  四川传媒学院大二学生 周悦平:也正是因为公主的到来,我们学校也就正式更名为:绵阳市先锋路诗琳通公主小学。在我们遇到危难的时候,一个外国人在来帮助我们 ,我想这也就印证了我们中国常说的:患难面前见真情吧。泰国诗琳通公主的这段故事,让我也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样的文明,在中泰两国之间用爱在传递。

  中国政法大学塔吉克斯坦留学生 迪力:习近平主席说的是,世界大同、和合共生。这种中国的大爱、包容,让我们这些外国人,感觉我们不是在国外,而是在自己国家一样的。

  哈萨克斯坦青年 鲁斯兰:我在中国留学的时候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次献血,到现在我已经累计献血大概有10年,累计献血5000多毫升。在中国我感受到了不图回报,帮助别人的美德,在这种环境中我觉得很温暖,很安全。

【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