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2019-03-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曼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听到这一消息,我们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了肩头的压力,这意味着我们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会将压力转为动力,为国家培育出更多更好的高技能人才。”江西水利职业学院团委书记李也杨说。

  “就业旺,招生难”

  3月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四场“部长通道”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说:“高技能人才始终是市场短缺的,求人倍率一直都大于2,一个高技能人才有两个以上的岗位等待他。”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予东认为,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度、认可度低是出现“就业旺、招生难”局面的主因。

  他表示,家长和学生长期将职业教育作为升学的最后选项,不到实在没办法,不会让孩子上职业学校,因此职校生源质量普遍不高。另外,大多数人对采矿、钻探、地质和化工等专业认知度不够,认为工作环境艰苦、危险,导致这些专业招生困难。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辽宁工程职业学院,该院团委书记何永泽说,辽宁高职院校生源严重不足,近几年辽宁省高职院校计划招生数远大于中等职业院校报名人数,造成绝大多数高职院校招不满、吃不饱。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传统意义上的‘艰苦专业’就业环境和工作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技能人才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刘予东说,近年来,企业自动化生产程度不断提高,需要更多具有专业技术的人才来管理。

  刘予东认为,大规模扩招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在有效缓解职业教育“生源危机”的同时,对我国制造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也是重大利好。他表示,职业院校定位也将逐渐改变。在为应届学生提供学历教育的同时,还将为更广泛的社会群体提供就业导向的教育服务,激发职业院校办学活力。

  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到实处

  辽宁工程职业学院进行“校企平行二元制”教学模式探索,在学生的第四个学期把他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另一部分在校进行课程学习,定期轮换,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我们希望通过全日制高职教育、社会培训、技术服务等方式,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持与技术支持。”何永泽说。

  校企合作的模式也在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展开,学院与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优化“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混合所有制”等校企合作模式,共建专业,共建实习实训就业基地。

  刘予东介绍,校企合作目前仍存在问题——产教融合发展不够,缺乏国家相应政策支持,企业普遍对接收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实训积极性不高,呈现出职业院校“一头热”的局面。

  江西水利职业学院在职业技术人才培育上,不断强化实训基地建设,建有1万余平方米的实训大楼1座,实训场所及实验室49个,教学、科研设备5000多台(套),在峡江、共青城等地建有校外实习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校外实训。

  李也杨认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既有益于加快学校的改革建设,完善学校教育教学体系,让学生更加多样化地成长,也将提升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

  “选择一门技术并努力奋斗同样能实现梦想”

  在何永泽看来,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供给不足。一是待遇低,“技工工资低于服务员工资”情况的出现,使得大家没有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二是退役军人、下岗人员、农民工进入职业院校学习的通道不畅通。

  另外,他认为,科技的不断进步,对教师的技术技能水平、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理论实践教学一体化课程设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出台一些可操作的政策,更好地促进教师能力水平的提升。”何永泽说。

  李也杨也认同这一看法,她表示,国家应加大对职业院校教师实践操作能力的培训力度,既要有丰厚的理论知识还要有强大的实践能力,真正成为“双师”人才,让职业院校的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明灯”。另外,要真正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走向社会后被尊重、被重用。

  “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学校能够获得更多生源,企业能够获得更多技能人才,学生就业后得到更好的待遇,将在企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缓解就业压力方面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三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何永泽说。

  “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营造全社会‘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学生的职业生涯有更广泛的选择。‘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选择一门技术并努力奋斗同样能实现人生梦想。”刘予东希望,大众能够逐渐转变观念,技术工人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得到提高,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得到提升。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