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呼吁加强普法 求“青天大老爷”不如靠法律

2019-03-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求助”:现在出现医患纠纷,病人家属就来医院闹,跟医院“磨”,不找第三方调解,也不走法律途径,怎么办?

    贾宇无奈苦笑。葛明华说,按照法律规定,出现医患纠纷需要赔偿的,1万元以内医院可以和病人家属协调解决,1万元-10万元就要第三方居中协调,10万元以上就要通过人民法院。但是,现实中,无论数额大小,病人家属就只找医院,“用‘冷暴力’和你磨”,有法也不依。葛明华的“求助”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

    贾宇说,这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法治观念还不强,“从历史上百姓就比较相信‘青天大老爷’,这种‘清官文化’导致了百姓有事也不会第一时间诉诸法律。再加上我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时间还不长,扭转这种文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代表们纷纷表示赞同,希望“两高”能加强普法工作,增强人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