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军委员:提高村医待遇 加强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

2019-03-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孙庆玲 沈杰群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的“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就乡村卫生服务工作回答记者提问。他说,目前各地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差别较大,他建议,加强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政府应把村卫生室建设纳入财政预算,规范村医执照。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隽辉/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 孙庆玲 沈杰群) 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山东省委主委赵家军指出,应该关注村医问题。

    他提到,全国各地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差别很大。有的地方村级卫生室建设条件好,有一些化验设备,也有心电图机,接诊治疗药房,都有独立的房间。但是,有的村级卫生室不太好,还是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还有好多医生待遇也很差。

    赵家军说,我去过一个4000多人的村庄,本来有三个村医,后来走了两个去民营医院了。还去过一个1600人的村庄,一位村医只是把十平米的厨房改成了卫生室。我看到很多卫生室,前面拿药打针看病,后面是村医吃饭、睡觉的地方。

    赵家军说,应该关注村医群体。因为村医就在农民的家门口,最方便看病人,可以减少农民麻烦,减少好多费用,是农民的第一个医疗保障的网点,对于乡村振兴是非常重要。

    赵家军提出,加强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提高村医的待遇,包括建设村卫生室,建议政府将此纳入到财政预算。

【编辑:何明】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