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克罗地亚国家男足凯旋记

2018-07-18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磊

  新华社萨格勒布7月17日电题:特写:克罗地亚国家男足凯旋记

  新华社记者高磊

  在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上赢得亚军的克罗地亚国家队当地时间16日下午回到祖国,在首都萨格勒布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当日,克罗地亚队成员抵达首都萨格勒布,受到球迷热烈欢迎。新华社发

  克罗地亚队15日在世界杯决赛中2:4不敌法国,但仍然创造了参加世界杯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球迷们也在经历了短暂的失望后回过神来狂欢庆祝。

  当天下午,克罗地亚航空公司一架包机载着国家队一行从莫斯科飞回萨格勒布。客机事先经过专门涂装,白色的机身上绘制的一颗彩色的足球和一句称赞球队的红色口号分外显眼。当飞机进入克罗地亚领空,克空军两架战机立即升空护航。15时20分左右,包机徐徐降落在萨格勒布图季曼机场,滑行时又享受了“过水门”的礼遇。

  舱门打开后,克罗地亚队主帅达利奇和足协主席苏克手持国旗带头走下悬梯,队长莫德里奇紧随其后。国家队成员们直接在停机坪登上一辆改装过的大巴车,开始了巡游。

  国家队原计划乘这辆半开放式的大巴在警车护卫下从机场直奔市中心的耶拉契奇广场,与等候在那里的球迷一起庆祝。考虑到沿途有民众夹道欢迎,警方估计车队需要60到90分钟走完这段不到20公里的路程。

  谁也没有想到,这段路走了5个多小时。

  ↑当日,克罗地亚队成员抵达首都萨格勒布,受到球迷热烈欢迎。新华社发

  莫德里奇、曼朱基奇、维达……一众球星在高高的车顶或坐或站,接受沿途民众的欢迎。他们接住球迷扔来的帽子或球衣签名后再扔回,或是拉开彩色发烟弹、点燃焰火、手舞足蹈、摇旗呐喊……领金球奖时都没有露出一丝笑意的“魔笛”莫德里奇此刻终于笑逐颜开,只有达利奇保持了一贯的风格,多数时候神情严肃地坐在车顶,在他的球员靠近车顶边缘时伸手抓住他们的衣襟。

  或许是为了呼应多次在世界杯现场看球的“网红”女总统基塔罗维奇,这辆大巴还配备了两位同样身着红白格球衣的女司机。沿途球迷的热情让车辆只能走走停停。地图软件显示,这段路程步行大概需要3小时,大巴车却在5个多小时后才抵达广场,总统因此不得不推迟接见球队的安排。此时,广场和紧邻的道路上已是一片红白格的海洋,有人已在此守候了十几个小时。

  警方估计,当天约有30万民众夹道欢迎国家队,市中心广场一带约有11万人聚集,而作为克罗地亚最大的城市,萨格勒布市辖区总人口不过110万。一位50多岁的当地人告诉记者,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教皇来时也没有这么多人”。

  ↑当日,克罗地亚队成员抵达首都萨格勒布,受到球迷热烈欢迎。新华社发

  现场球迷盼望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球员和教练在广场舞台上齐声高歌,依次发言。“感谢你克罗地亚,感谢你萨格勒布,梦想成真了。”莫德里奇似乎无法再多说,他的嗓音已经嘶哑。

  最后发言的主帅达利奇终于无法自持,眼含热泪向球迷喊话:“这些球员骄傲地穿着国家队队服,你们已经认可他们在赛场上的投入,你们是世界上最棒的球迷。我们把最好的给了你们,你们也把最好的给了我们。”他的声音很快被11万人喊出的“冠军!冠军!”淹没。

  临近深夜11时,喧嚣终于告一段落,球迷在国家队离开之后有序离场,萨格勒布恢复了平静。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天有数百人因身体不适求医,有不少球迷喝醉,但无人闹事。

  在美丽的东南欧小国克罗地亚,人们对足球的狂热、爱国主义、民族自豪感……都在这一天如洪水般宣泄。

【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