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日臻完备

2018-12-0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 旭 谈 智

  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兵役法、现役军官法、人民武装警察法等多部法律将修改,退役军人保障法被列为47件“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之一。伴随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军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面展开,一大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的新规新令有序推出,人民军队步入全新的“法治时间”。

  制先定则士不乱。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法治建设在紧跟时代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用法治手段建军治军。截至2007年8月,我军已经“形成了反映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人民军队性质和优良传统的军事法规体系”。

  “法与时转则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不断推动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立法顶层设计不断加强,立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重点领域立法项目有序推进,40余部涉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武器装备管理、联合作战等方面军事法规密集出台;对现有法规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先后有128件被废止、183件宣布失效,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精益求精、日臻完备。

  ——《军事立法工作条例》的发布,明确了军事立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立法权限、规划计划、立法起草、审批发布、备案审查、清理汇编等重要方面的根本要求和制度规范,为新形势下开展军事立法工作提供了法规依据和基本遵循。

  ——国防交通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适应备战打仗需要的法规相继施行;现役军官法等着眼深化改革急需的条令法规加速修订;一批涉及信息化建设、军民融合、非战争军事行动以及军人法律地位和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规制度逐步完善。

  ——新军事训练大纲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着力打造实战化、联合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训练内容体系和相关制度机制,构建了覆盖各层次各领域各类人员、同现代战争要求相适应的标准体系,为部队按纲施训提供了基本依据。

  ——《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等法规密集颁布,在加强军队党内监督、党的问责工作上立规明矩,彰显着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全面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传递出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改革强军,法治先行。如今,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到全面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从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到推进军事管理革命;从严格部队实战化训练,到防范重大安全问题……一部部军事法规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强调要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套实在管用、系统配套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必将保障人民军队在强军征程上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