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有股“练不明白不罢休”的钻劲

2018-12-03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 奇 陆文山

  天山北麓,戈壁月夜。

  “砰!”一声枪响过后,远处“目标”应声倒地。举目四望,却寻不见射手的身影。

  驻足片刻,只见身披伪装网的姚峰从沙砾中缓缓站起。这是他在为狙击手集训队做夜间狙击课目示范教学。

  谈起新疆军区某团保障处副处长姚峰,他那股“练不明白不罢休”的钻劲令官兵印象深刻。

  2011年3月,姚峰被上级推荐参加全军狙击手集训。然而,此前炮兵专业出身的他,却从未接触过狙击步枪。

  第一次摸底考核,姚峰就被浇了一盆凉水:总成绩倒数第三。面对打击,他整宿未眠。“战场上军人没有选择权,更没有退路,再困难也只能迎头上。”从那以后,他把所有休息时间都花在补短板上。

  学原理,他不懂的地方就缠着高手问个明白,自己再反复琢磨;找规律,他边学边练边归纳整理,一个月下来写了几万字的笔记,采集到20多种环境对射击弹道影响的数据;练意志,晚上躺在床上盯着墙上的“目标”一看就是1个小时;练瞄准,1个小时甚至更久,他趴在地上一动不动。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最终,姚峰在考核中以优异成绩完成特种射击,被评为优等射手。

  2013年,姚峰入选“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集训队。严苛的集训中,队员每天都要负重30公斤越野60公里,跪、卧、立姿据枪6小时,连续4小时夜间构筑工事……那段时间,姚峰的手肘和脚掌磨出血泡、长出茧。集训头30天,姚峰的体重骤减10多斤。

  集训4个月,陆续有80多名队员被淘汰,但不服输的姚峰坚持了下来,成为参加全军特种兵比武的6名选手之一,并最终摘得指令狙击课目铜牌。

  姚峰话不多,带兵练兵却很有号召力。2015年3月,时任连长的姚峰带领连队参加新疆军区摩步连比武。在400米障碍课目中,他不慎从云梯上摔下,脚踝扭伤,手被划得鲜血直流,大家都为他捏一把汗。可姚峰咬牙坚持,最终带领连队夺得2项第一、3项第二。

  这些年,姚峰利用点滴时间,系统学习军事理论,记满了30多个笔记本。为了能在信息化战场上站稳脚跟,他自学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担负起运用电脑游戏开展红蓝对抗训练的试点任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结合实战化训练,姚峰先后改进10余套训练器材、完善7个课目组训方法、总结出20多个训练窍门、带出20多名特级射手,荣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上图:姚峰近影。作者提供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