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2018-11-30来源:解放军报

  PY12M7型机动式反无人机侦察指挥车

  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杀虫剂-1” 机动式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

  随着战场上无人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各国反无人机技术与相关装备的研发也随之水涨船高。在反无人机方面,俄罗斯的“三件套”可谓技高一筹。

  千里追踪 反无人机侦察指挥车

  外看大铁盒,内部藏乾坤。这,是俄罗斯“无线电工厂”公司研制的PY12M7型机动式反无人机侦察指挥车的一大特点。

  该型车由轮式装甲车改装而成,外观毫不惹眼,但车辆内部高度集成着自动控制、通信、电源、生命保障等各个分系统,功能颇为强大。

  这型反无人机侦察指挥车单车侦察距离为25千米,可同时跟踪120个空中目标,可以说是将定位、追踪功能发挥到了极致。无人机一旦被它锁定,就在劫难逃。

  不仅功能强大,这型车内置的自动化指挥席位操作起来也简单便捷,由一至两人便可完成工作。但是,PY12M7型机动式反无人机侦察指挥车在作用发挥上也有一定局限性。比如,它只能用于探测、追踪无人机。如需摧毁目标,则需引导打击兵器(导弹、截击机)和压制兵器(无线电干扰设备等)对无人机实施攻击。

  极速狙杀 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俄罗斯现役防空导弹单兵套装展开时间仅需3分钟,可在1秒内完成接收打击指令。这型便携式防空导弹,加装上信息化指控设备、自动化瞄准头盔,就会成为实实在在的无人机克星。

  由俄罗斯“无线电工厂”公司研发的便携式反无人机防空导弹系统,除在单兵导弹上加装了自动化指控信息模块外,还装有通信电台、便携式指挥仪等设备。拼装的部件虽多,但其“体重”仅17千克,一个人便可轻松操作。

  “体重”虽轻,但功能强大。这型便携式反无人机防空导弹系统可同时跟踪60个空中目标。

  但是,由于此款便携式反无人机防空导弹系统由部件拼装而成,难免有些弊端。作战中,一旦拼装的某一模块或部件损坏,整个系统就会陷入瘫痪状态,也就谈不上什么高效能了。

  多维围猎 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

  继世界各国将电磁空间列为第五维作战空间后,电磁武器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俄“杀虫剂-1”机动式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一经亮相便“吸粉”无数。

  “杀虫剂-1” 机动式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集成于一辆6轮载重汽车底盘上,内置两个自动化指控工位,用于操控侦察定位、网电对抗、通信联络等分系统。其中,侦察定位分系统,能够全方位快速扫描测向,实现精确定位;网电对抗分系统,能对敌指控、通信、感知3类信道实施有效“压制”,可定向压制10千米范围内的地面指控站和30千米内的无人机,捕获敌无人机或令其无功而返。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