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一支军队衰败往往是从滋生和平积弊开始的

2018-11-30来源:解放军报

  “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当年黄炎培向毛泽东直言的“历史周期率”论,点出了历史上王朝兴衰转换的要害。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是这样,一支军队何尝不是这样。和平积弊犹如温水煮青蛙,感觉温暖舒适而恬不为意,实则莫大之患由此生矣。

  罗马帝国在屋大维执政时期,先进精锐、训练有素的罗马军阵屡屡碾压周边对手,即使是强悍的日耳曼人也不得不臣服。公元9年,屋大维任命瓦卢斯为日耳曼尼亚省总督。自恃军事经验丰富的瓦卢斯看到局势平静就放松了警惕,没有像前几任总督一样厉兵秣马,而是任由大批商贩和娱乐场所在军营周边聚集,让一贯严肃艰苦的军营生活热闹起来,久经沙场的罗马军人开始享受娱乐,严格的军事训练也被抛到脑后。这使日耳曼人看到了独立的希望,他们在条顿堡布下天罗地网,设计引诱瓦卢斯出兵。当带着商贩和妓女的罗马军团走进包围圈时,箭雨飞石铺天盖地而来,瓦卢斯想引军后退,却被商贩车辆堵死,只得下令突围。然而大量的士兵同车辆和非作战人员混在一起,抵抗乱作一团,横扫天下的罗马军阵荡然无存,瓦卢斯也死于乱军之中。

  军不思战,国之大难。打仗和备战是军队的根本职能,一支军队如果滋生了和平积弊,带来的必然是斗志的消磨、士气的消解、战斗力的销蚀。当战争真的来临时,只能是望敌兴叹,乃至付出无法挽回的血的代价。

  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但已经几十年不打仗了,还能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对照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有些单位重建轻战的和平惯性、重“演”轻练的组训套路、过度拔高的安全标准、摆不脱的文山会海、过时低端的备战理念、束缚动力活力的机械教条等问题还依然存在。如果对此麻木不仁、讳疾忌医,就会小病拖成大病,最终无药可医,英雄的人民军队就可能威名不在,甚至会让兵败国衰的耻辱历史重演。我们必须对和平积弊这个军队百弊之源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工作中存在的与备战打仗要求不相符合的积弊问题来一次深刻而彻底的反思检视,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警醒奋起。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