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定义任务”能力

2018-11-3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聂然

  据报道,某公司在招聘面试时,向应聘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有一个月的空闲时间,可以专门去研究一个问题,你会研究什么?结果,有的应聘者被问蒙了,半天答不上来;有的却能从容应答,而且列举出多种方案。这两种人的表现,体现的正是“自定义任务”的能力差距。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严格执行上级交付的任务,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但这并不是说,在“被定义任务”之外,就完全没有“自定义任务”的空间。试想,一个只知道“要我做”什么、不思考“我要做”什么的人,能把工作做到位、做出色吗?就如同一只被动旋转的陀螺,一旦离开鞭绳的抽打,还能转得起来吗?

  另一方面,即便是执行上级交付的任务,也应是灵活、高效的执行,而不是机械、僵化的执行。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提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和管用办法,这本身也是一个“自定义”的过程。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要把中央的指示、上级的指示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当‘收发室’,简单地照抄照转。”试想,如果没有“自定义”的能力,又与“收发室”有什么区别?

  现在有的干部,遇事不愿拍板决定、不敢担当负责,脑子里只装着“请示”二字。哪怕事情火烧眉毛,也往上级领导那里推,然后坐等上级指示。这种做法,其实是把风险和矛盾上交;貌似尊敬上级,实则是为了逃避责任。一旦出了问题,他会理直气壮地讲:“这件事我请示过了!”这种做法,不正是毛泽东所说的“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吗?

  军队是要打仗的,如果上了战场,指挥员只会被动接受指令、不会“自定义”任务,是要付出代价的。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某武装直升机团对伊军进行纵深攻击,竟然在装备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遭受惨重损失。原来,他们在作战前,并没有得到攻击目标的明确数据,缺乏足够燃料以及有效压制敌人防空系统的协同手段。但接到命令后,他们没有提出异议,而是鲁莽进攻,因此失利也就在所难免。

  由此可见,指挥员有没有“自定义”任务、临机决断处置的能力,直接关系到战场的胜负、战士的生死,绝非小事。

  现在,很多干部对“五多”问题深恶痛绝。然而,是否能从另一个角度想一想:如果上级不再组织那么多会议、下发那么多文电,给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提供足够的空间,到那时,对于该抓什么工作、怎么抓好工作,自己心里到底有没有数?

  (作者单位:71345部队)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