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只打开一个抽屉

2018-11-3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戴志国

  据记载,拿破仑有一个特长:将不同想法和思绪进行有效区隔。他将自己的大脑比作一个有很多抽屉的储物柜,不同事务、不同问题被放在不同抽屉之中。“不想继续思考某事时,我就关上一个抽屉,打开另外一个。想睡觉时,只要关上所有的抽屉,就睡着了。”

  拿破仑在1812年博罗季诺战役前夜,还抽时间为巴黎郊外一家女子学校写下规章;在跟俄军进行激烈战斗时,还有心思给法兰西喜剧院拟定新的制度……他之所以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大量不同事务,或许正是得益于“一次只打开一个抽屉”的方法——确保在任何一个时间点,注意力只集中于一个主题,让事务和事务之间、情绪和情绪之间互不影响。

  “一次只打开一个抽屉”,突显的是“专注”的重要性,这对于我们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保持专注,就是要把时间、精力和智慧聚焦于关键目标,“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从而将问题各个击破。

  这种办法听起来不难,做起来却未必容易。特别是在“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的今天,有为数不少的人,手头忙着这件事,心里却惦记着另一件事,习惯于“双线操作”甚至“多线操作”,恨不能一下子打开所有“抽屉”。他们以为,这样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殊不知,同时追两只兔子,就一只也逮不到;同时坐两把椅子,会从中间掉下去。正所谓“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也”,如果心浮气躁、心猿意马,别说同时做好几件事,可能连一件都做不好。

  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天需要面对的工作除了训练、战备、教育、管理,还有各种会议、文电、检查、评比,“抽屉”不可谓不多。但正因为“好忙”,才更应当“忙好”。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就容易把“千条线”抓成“一团麻”,忙中生乱、乱中出错,忙而低效、忙而无功。因此,打开一个抽屉时,就不要老想着别的抽屉,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如此,才能办一项了一项、干一件成一件。

  从更宽泛的意义上讲,“抽屉”也分为应当打开的和不应打开的。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打仗是天职,“抽屉”里装的理应是与打仗有关的事情。如果心思不在中心工作上,频繁打开杂七杂八的“抽屉”,就可能在浮躁中蹉跎了时光、靡费了才干,又何谈能打仗、打胜仗?只有保持冷静之心、沉着之气,不做无用之功、不为无益之事,才能为强军兴军伟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77675部队)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