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士兵的功勋 点亮士兵的未来

2018-11-3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鹏程

  初冬的阵阵寒意,无法驱散老兵心中奔涌的热流。

  站在山顶哨位上,四级军士长黄悦抬头凝望着夜空。

  月光下,两个人影向山顶移动。换岗的战友来了,黄悦用央求的语气说:“再让我站一班吧,就一班!”话音未落,泪已成行。

  再过两天,在这里戍守了16年的黄悦将退伍返乡,这是他离队前最后一次站岗。

  时间是冰冷的,但它常因一些特殊的节点变得温暖。在送别老兵的日子里,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座座营盘,类似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老兵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军营的深深眷恋。

  士兵是军队的基石。一茬茬新兵入伍,一批批老兵离队。正是这一代又一代官兵,造就了人民军队的过去,支撑起人民军队的现在,托举着人民军队的未来。

  也许,他们的名字未被记住,但他们的功勋早已镌刻在祖国人民的心中:人迹罕至的“生命禁区”,那些把军姿站成永恒的身影;山崩地裂时、滔滔洪水中、熊熊火海里,那些“最美逆行”的身影;涉险扫雷后,那些手拉手、排成行走过雷场的身影……

  铭记士兵的功勋,就应点亮他们的未来。古往今来,对待士兵的根本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支军队的成败,甚至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兴衰。退役,是绝大多数士兵必然经历的人生新起点,他们的未来之路既需要个人奋斗,也需要社会关心与国家扶持。

  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采取有力举措解除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专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出台了一系列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好政策,退役士兵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等方面享有的优待政策越来越多……

  人们都有对美好未来的向往,退役士兵也不例外。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随着“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成为现实,广大退役士兵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美好。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