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营就拧紧备战打仗“发条”

2018-11-3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向勇

  解放军报讯张居俊、特约记者向勇报道:11月16日,第78集团军某旅开展“千人百项”创破纪录比武,由新兵团派出的选手吉看拉罗,连续参加3000米跑、5000米跑、引体向上等3个课目的角逐,成了场上的焦点人物。虽然他仅获得一块铜牌,但作为新兵代表,也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让新兵参加创破纪录比武,为的是激发大家的训练热情。”新兵团团长王帅武介绍说,今年新兵入伍以来,他们采取“边训边考”的方式,在新兵已训的15个课目中常态化开展比武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结合旅里开展的“千人百项”创破纪录比武,他们推荐新兵代表参加,检验训练水平,磨砺战斗作风。

  在比武现场,19名新兵在7个军事课目比武中与老兵展开激烈角逐。新兵李松参加俯卧撑比武,一路杀入决赛后,拼尽全力坚持做了136个俯卧撑,刷新了自己的纪录。百米障碍比武中,新兵宋志伟率先完成手雷投掷、战场急救等环节,但在向前跃进的一刹那,动作过猛摔倒在地,他忍着伤痛冲到终点。“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是我们新兵的响亮口号。”宋志伟骄傲地说。

  参赛的新兵不是人人都有好成绩,但人人都有收获。新兵张浩在高手如云的手榴弹投掷比武中遭淘汰,却毫不气馁。他告诉记者:“平时练投弹是投远和投准,这次投掷融入战术背景。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不枉此行。”参加比武的新兵纷纷表示,一定要像老兵们一样刻苦训练,早日站上领奖台。

  本报讯吕雪飞、李珏宏报道:“考场拿第一,上了战场不一定稳操胜券!”11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新兵旅组织的一场跨昼夜连贯考核,让新兵罗天松对打仗有了深刻认识——卫生与救护考核现场,作为该课目新兵训练纪录保持者,他用最快速度完成止血包扎,却因为“暴露位置”被判定不及格。

  新兵一入营就应该拧紧备战打仗的“发条”。该新兵旅副旅长周怡介绍说,往年新训考核都是分课目组织,重点考察新兵单课目的训练效果,但新兵战术素养如何,很少去检验。一次调查显示,有近7成新兵的“滚进”动作练得很到位,却对在什么样的敌火条件、战场地形使用不甚清楚。

  如何让考场与战场贴得更近,从起跑就立起训战一致导向?该旅将手语旗语通信、野战生存等10多个课目“捆绑”在一起,融入到战术背景中进行连贯考核,实现了训考方式由单课目检验向多课目连贯、多内容融合、多能力综合的模式转变。

  考核新方法带来练兵新思考。与罗天松类似,新兵中有名的体能尖子周金海,20公里行军拉练一马当先,但进入野战生存课目考核阶段,却屡屡“掉链子”,最终名落孙山。而新兵一连新兵戴港平时单课目训练成绩并不突出,但战场情况处置灵活,综合评定排名第一。

  据悉,此次跨昼夜连贯考核结束后,该新兵旅把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归类梳理,集智攻关,催生了“左手投弹”“自我救护”等7个更加贴近实战的训练“补丁”内容,推动新战士战术素养进一步提升。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