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教育笔记本中的“思考痕迹”

2018-11-3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迟玉光

  听说东部战区空军某部警卫连的政治教育笔记本有了新变化,记者近日特意来到该连一探究竟。刚推开俱乐部大门,一阵新风便迎面扑来——

  “无人愿当鬼,都想做神仙。劝君一句话,今日就戒烟。”在这堂以《构建无烟军营,享受健康生活》为题的授课结束后,连队指导员李云鹤组织官兵进行随堂讨论,该连大学生士兵袁铭楠随堂记录在笔记本上的一首打油诗,引得战友捧腹大笑。李云鹤告诉记者:“以前,与其说是做笔记,更像是照着授课教案摘抄。如今记在笔记本上的,不仅有授课提纲,还有官兵自己创作的诗词金句、漫画短文、歌词随笔。除了‘教育痕迹’外,更多的是官兵的‘思考痕迹’。”

  果真,随手翻开中士卓不凡的笔记本,记者看到上面画着妙趣横生的漫画作品,并且每幅漫画旁边均配有一段自己的理解。“自从能够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记录教育笔记就变成了一种享受。”卓不凡告诉记者,他的漫画被指导员上传到局域网后,立即受到战友欢迎,单位政委也跟帖“催更”,鼓励他创作更多的漫画作品。

  “我过去当指导员时,也曾尝试过让官兵自由发挥,后来却被叫停了,理由是‘记录不规范’‘内容不制式’。”谈及教育笔记的改变,该部政治工作处副主任饶佳佳直言不讳,“过去那种千篇一律、机械枯燥的记录模式,起不到加深理解、强化记忆的作用,反倒会让官兵厌烦。”

  采访中,该部副政委葛浏强找出了一份落款日期为2014年12月的《场站政治教育笔记现状分析》。他介绍说,这是时任指导员饶佳佳在经过广泛调研后,结合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形成的一篇调研报告,里面细数了“课可以不上,但笔记一定要记”“机关检查政治教育以‘本’定乾坤”等问题。也正是这份调研报告,促使他们下定决心,让教育笔记本变变样。

  为让笔记真实记录官兵所思所想,促进教育入脑入心,该部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增强政治教育实效的若干意见》,明确机关在检查政治教育时,不再单纯以检查笔记本为依据,并鼓励官兵将教育感悟、学习体会、问题困惑都写下来。同时,他们还要求连队干部定期对笔记本进行“点评式”阅批,鼓励他们通过笔记本交流学习心得。

  经过几年的探索,从千篇一律到个性鲜明,从固定套路到自主创新,如今,该部官兵的教育笔记体现出的思考越来越深刻。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实行行家示范授课、机关推门听课、官兵民主评课等配套制度,提升政治教育质效。据了解,该部目前已有数十堂连队教育课入选上级“精品课资源库”。

  “上面刮什么风,下面就会下什么雨。”葛浏强感慨道,“一本笔记如同一扇窗户,它折射出来的五彩斑斓,恰恰是我们着眼现实要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的最好体现。”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