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战机“大象行走”再“秀肌肉”

2018-11-29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宗 明

  11月19日,美国空军第388战斗机联队和第419预备战斗机联队在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进行了F-35A“闪电Ⅱ”的首次“大象行走”演习。

  “大象行走”的历史可追溯到二战时期,当时盟军组织成百上千架飞机执行轰炸任务,这些飞机在跑道上间距很小、几乎首尾相连,以密集编队排列等待起飞,看起来就像成群的大象正列队向水源地进发的情景。

  “大象行走”演习主要是“秀肌肉”,多数不带作战背景,没有对抗性,也不进行实弹攻击。美军每次的“大象行走”,要么是大型的运输机、轰炸机排成一字长蛇阵,要么是小型的战斗机、教练机或两架或四架并排停于跑道上排成密集队形,场面极为震撼。

  “大象行走”也是作战的需要。战时双方的空中对抗始终处于快节奏、大强度、高消耗之中,谁能在最短时间内起飞尽可能多的飞机,谁就能抢先一步在作战中获得主动,而所有飞机只有紧密排列快速跟进起飞才能在短时间内升空。

  此次“大象行走”,美空军称共出动了36架F-35A,战机以20至40秒的间隔在11分钟内起飞了35架,虽有1架未能起飞,但也体现出参演战斗机联队的飞机完好率和一次最大出动率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标志着美空军F-35战机已经整建制形成规模化的作战能力。美军官员说:“我们已经做好了今晚就战斗的准备。多个F-35中队一起演习可以证明我们有能力击败任何地方可能出现的任何潜在对手。”

  美空军试图将F-35打造成一种全能机型,将其主要作战任务从一开始的以制空为主,转变为对空与对地打击兼顾,可谓集多种用途于一身。为了满足高通用性和多种用途的要求,F-35不得不在气动外形上做出改变,采用多种不成熟的先进技术。其实战表现能否达到预期,仍需拭目以待。

  上图:美空军第388战斗机联队和第419预备战斗机联队在希尔空军基地举行“大象行走”演习。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