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言逆耳利于战

2018-11-29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尔 天

  一场高强度的红蓝实兵对抗打下来,对交战的双方来说,输赢当然很重要,但比这更重要的是查找在对抗中出现的问题。唯有发现问题,我们才能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我们常说,教训也是一种财富。道理很简单,做起来未必容易。一般说来,总结成绩都是大家乐于做的,也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查找问题却不是一件易事。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查吓一跳。其中的道理没有谁不懂,要想把红蓝实兵对抗的经验和教训都总结好,除了主观的原因之外,也有客观上的原因。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站在不同的角度查找出的问题,不尽相同。一场红蓝实兵对抗下来之后,自己查找的问题,与对手发现的问题,肯定不一样。相对而言,赢得实兵对抗的一方,更容易看到对手的痛点和弱点。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对手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对于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尤为重要。

  每一次红蓝实兵对抗下来,都会有复盘总结。既然是总结,就会有经验和教训。复盘总结时,说对方的成绩大家都乐意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但说到教训,谈到对手的问题,碍于情面,要么是不痛不痒,要么都是“伟大的缺点”。听的一方,听到顺耳的话语,自然是心里窃喜,脸上也不会出现挂不住的表情。直谏需要勇气,采纳则要有胸怀。所以,敢于直言对手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不仅需要不怕得罪人的勇气,还需要对部队战斗力负责的担当。

  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能力。蓝军既然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磨刀石”,不仅要在实兵对抗中不给对手面子,也要在复盘总结时敢于不给对手面子。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发挥“磨刀石”的作用。对于参与实兵对抗的红方部队来说,要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特别是对手的逆耳忠言。良药有时是苦口的,但确实能治好我们的一些“和平病”。不管是谁,不管说的中不中听,只要符合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我们都应该用宽阔的胸怀予以接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没有海纳百川的气魄,就很难锻造敢打必胜的战斗力。

  从谏如流也是一种有战斗力的表现。蓝军旅旅长满广志说过,一个老是把成绩挂在嘴边的人,是不可怕的;相反,一个不断吸取教训的人才是可怕的。不论是指挥员,还是普通一兵,能真正把失败和教训作为练兵备战的财富,才能找到傲视战场的制胜机理,才会无限接近打赢现代战争的目标。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