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

2018-11-29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振东

  实战化训练的关键在于实。面对部队实战化训练存在的虚、偏等问题,只有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才能把问题有效解决,使实战化训练真正落实落细落深。

  注重纠偏正向。军队从来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必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中永远有敌情”,苦练杀敌本领,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实战化训练是遂行任务的预演,训练风险客观存在。但为了保安全而降低训练标准,回避难点课目,就会严重影响战斗力提升。相反,应该把抓安全管理与完成训练任务结合起来,搞好统筹协调,一并实施,使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演为看、练为考等形式主义倾向和虚假作风,不仅与实战化训练要求背道而驰,还会影响其他任务的圆满完成。对训练中的不实之风要出重拳,彻底铲除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的毒瘤,推动军事训练向实战靠拢、向打赢聚焦。

  强化按纲施训。当前,虽然大抓训练的氛围已经比较浓厚,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训用脱节、知行不一的现象。有的喊得凶抓得松,对于实战化训练,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有的搞简单对抗、方案演练,拉动一下、走个程序,就认为是实战化,其实与实战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应紧贴任务实际开展专勤专训、分队战术演练和重难点课目训练,切实提升部队实战能力。紧紧围绕新大纲对训练组织领导、训练任务、课目内容、训练标准等方面的要求,逐一对照抓好落实,特别是按照使命任务设计训练课题、按照作战行动构建训练内容、按照实战环境设置训练条件、对应作战能力指标确立训练考核标准,确保训练与实战对接。

  坚持严训实练。要想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部队要在打仗的环境下训练和摔打,按照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突出抓好机关干部集训、分队军官轮训、骨干教员培训、后勤官兵强训四大块,用好“六种组训模式”,落实军事训练“八落实”,让训练工作出实招、见实效。应经常组织实战化对抗,让官兵互为对手,在“背靠背”“硬碰硬”的较量中自主谋划、自主指挥、自主行动,使官兵能有效应对各种情况。组织部队在生疏复杂环境下开展实战化训练,使部队真正具备各种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实兵演练应多设危局、险局,不编脚本、不设预案、不搞摆练,演练总结不回避问题、不遮短护丑,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磨炼部队,锤炼能打赢的过硬本领。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